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校友访谈之:李慧君——如何在顶尖律所中谋得职位

李慧君目前供职于安杰律师事务所,一家提供综合法律服务的知名国内律所,是涉外商事争议解决领域最出色的中国律师事务所之一。在加盟安杰北京办公室成为受雇律师之前,她毕业于中欧法学院。在本文中,她将与各位分享如何获得理想中的法律工作。

为什么你想要加入安杰律师事务所?

其实,在刚刚着手开始找工作,我还没有下定决心专攻纠纷解决领域,我也参加了其他的一些非诉律师事务所的面试。最终,我选择加入安杰,从事争议解决业务。选择安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了解到他们在纠纷解决领域坚持提供专业、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安杰律师事务所在该领域的律师和客户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并为年轻律师提供较好的学习、成长机会。

聘用过程是怎样的?

我在中欧法学院网站上发现了实习的机会,把英文和中文简历发送给了律所的联系人,之后我被邀请参加了中译英和英译中的翻译笔试。在取得满意的笔试结果后,律所方面通知我参加面试,当时面试我的是争议解决部门的合伙人、两位中方律师和一位外国律师。面试非常具有挑战,他们向我询问了一系列涉及教育背景、实习经历和职业规划的中英文问题。最终我通过了面试,获得实习机会。在正式被聘用之前,我实际上在安杰已经实习了三个月,能保证三个月左右的实习是正式被聘用前的常见流程。

你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日常是怎样的?

“生活日常”似乎不足以描述争议解决律师的生活,我们在处理案件中遇到的不同当事人、不同案件情况很多还是很不寻常的。但一般来说,我会早晨7点起床,在路上的时间约为45分钟。安杰原则上要求所有律师在办公室的办公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6点,中间 午休一个半小时,但上述时间比较灵活,最终还是要视律师的工作安排决定。在律所里加班似乎是家常便饭,很多同事往往会加班很晚,有时甚至会到晚上11点。就争议解决来而言,据我观察,每个律师手上通常要同时处理5到10个案件甚至更多,因此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会更加“费时费神”,很多案件需要三年甚至五年才能结案,或是和解结案,这中间需要律师做大量的文书和沟通工作。

你认为安杰因为什么最终决定雇用你?

我觉得能以英文作为工作语言是一项必备技能,但比英文能力更重要的是国际视野。安杰是一家处理众多跨国法律事务的中国律师事务所。这要求律师不仅有深厚的中国法律专业知识,还要对国际法律、法规了解、熟悉,因为我们的客户会来自不同的国家、法域。其实中欧法学院毕业的学生已经具有一些天然优势,通过所受到的国际教育,他们几乎已经一只脚踏进了国际性律师事务所的大门。建议中欧学生利用教育背景的这一优势,多选择能接触、从事国际法律事务的实习机会。我曾在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一家跨国大众媒体和信息公司作为法律研究员实习了近一年,主要工作是向学生介绍、培训Westlaw法律数据平台的使用。在法律检索、研究方面打好基础确实也为律所工作机会加分不少。

你的各种实习经历中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是非常有趣的一段经历。我在立案庭一名法官那实习了七个月,协助他审查案件。我负责初步审阅当事人提交的立案申请书等文件和材料,然后起草案件审查报告的初稿供法官参阅,以便决定案件的受理。大部分的案件因为没能达到最高院受案标准并没有被受理。实习过程中,另一项工作与接待来访相关,我与来访的当事人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和沟通。这项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不少人很难理解其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在实习期间,我接触的大多数案件都涉及商业合同,我不仅学到了如何撰写案例报告,也锻炼了如何向非法律人士解释法律问题的能力。

李慧君,28岁,2015年毕业于中欧法学院双硕士项目,取得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汉堡大学欧洲和国际法硕士学位。在学习期间,她曾在汤姆森路透公司实习了11个月,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实习了7个月。自2015年7月起,李慧君入职安杰律师事务所,从事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法律事务工作。本月月初,李慧君顺利取得了中国律师执业证。

撰稿:李慧君、Ursula Zipperer 
照片:李慧君/安杰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