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4级双硕士研究生孙恺瑞

孙恺瑞,2017年毕业于中欧法学院双硕士项目,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学位。孙恺瑞目前就职于商务部 世界贸易组织司,本文中他将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验。

1.您之前在中欧法学院的学习对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

一是快速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中欧较为紧张的课程和考试安排训练了我们快速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我们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尤其是处理工作中不断遇见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而不论是哪方面的学习,学校的学习对于工作而言都是不够的。中欧学风很好,这也使得自己一直保持一个较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于日后工作和生活都大有裨益。

二是夯实法学基础。中欧常被“诟病”为是一种“通识法学教育”、“专业性不强”,但是这种“通识”方式提供给我们一个扎实的基础和较广的视角。就我个人而言,工作很少局限在单一的“民法类”或“国际法类”中,反而在国际法、行政法、商法等各个法学领域都有所涉及。

三是提高英语水平。由于日常工作常常使用英语,所以切身感受到英语的重要性以及中欧学习的三年对英语水平的提高。

2.您认为中欧法学院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最大的优势是欧盟法。中欧法学院是国内鲜有的教授欧盟法课程并授予欧盟法学位的学院。虽然平时对于欧盟法的运用频率不高,但是真正在用到欧盟法的时候上手较快。同时,欧盟在一些领域的立法水平较高或较为“开创性”,如竞争法、个人数据保护等方面。学习这些领域的各国立法时则不可避免地要研究和分析欧盟相关立法,而中欧的学习则是我们深入研究欧盟相关领域立法的重要基础。

当然,除了这点之外,中欧学习过程中对英语和专业能力的高要求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老师来自欧洲各所名校,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适应了各种口音的英语。现实中并非所有人都是操着一口标准美音或英音,这点在我们对外工作过程中尤其明显,在中欧这方面的锻炼也使得我受益匪浅。

3.您对公务员工作怎么看,可否分享一下您工作中最难忘的一天?

先说最难忘的一天吧,是和俄罗斯人的一次双边磋商。第一天从早上九点一直谈到晚上九点,第二天接着从早上九点谈到下午四点。为什么难忘呢,一方面是双方团队都非常敬业,一直坚守在谈判桌上,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会议室里,另一方面是双方团队能力素质也非常强,能在两天的时间内把近300页的案文逐字逐句地过了一遍,只留下一些核心分歧待之后再处理。

其实在上班前,我总以为公务员是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工作后发现实际中工作强度高、标准高、时间紧、压力大,一方面是工作量多,技术性强,另一方面是需要学习和研究的东西太多,时刻处于一种本领恐慌的状态。虽然我们工作节奏很快,但是工作氛围却十分融洽。所有人都能保持在一个高效高质的工作状态,前辈能不厌其烦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同事之间也共同学习、相互交流,新人也在这种氛围和环境下学习、成长了很多。

4、在商务部世贸司工作,希望您能分享一下成功的经验,或者说,您认为该机构最看重的是哪些技能、品质?

算不上什么特别的经验,只是按部就班的复习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面试。不论是笔试中的行测和申论,还是结构化面试,多练习、多刷题、多模考、多总结对于取得高分是很有帮助的。和其他公务员有所不同的是,商务部面试分为两次,一面不仅包括传统的结构化面试,还有英语笔试及口试(回过头来看,在中欧被摧残了三年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二面则由各司局自行举行。

商务部里各司局选人的标准可能也有所不同,就世贸司而言,我们司长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提出的对世贸司同志的五点定位可能能回答你这个问题:坐上谈判桌是negotiator,分析法律条文是legal consultant,利益测算是economist,出国常驻是diplomat,以及最基本的language master。除此之外,个人认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也是十分看重的。

撰稿:孙恺瑞、常远(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

图片:孙恺瑞(中欧法学院2017届双硕士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