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0级双硕士研究生刘彦周

刘彦周,中欧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2010年进入中欧法学院学习,2013年毕业,取得了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硕士学位。目前在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1、请问师兄现在工作的单位是?为什么选择这个单位?

我现在的单位是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职时候是管培生岗位,毕业时选择这份工作一方面是希望能在一个大企业多方面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看重国有企业工作的相对稳定性。

2、请问师兄现在从事的业务是诉讼业务还是非诉业务?该业务的特点是什么?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或者收获最大的地方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现在在集团的人力资源部工作,有时候会接触到劳动法诉讼相关工作内容。

就自己的情况而言,自己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工作以后是否坚持着自己的专业,由于入职时是管培生需要在各个部门轮岗锻炼,轮岗结束后才确定工作方向。定岗工作一段时间后,自己被调到人力资源部工作,心里有一点纠结,后来调整了心态,其实在企业工作,多方面的了解企业和学习业务是很有必要的。

3、请问师兄您在校期间是否有实习经历? 您认为在校期间什么时间开始实习比较合适?实习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我的实习经历比较简单,暑期在法院实习过一段时间,提前跟法官沟通好后并没有成绩方面要求,通过实习主要了解学习了一下在法庭审判中法官的审判技巧和考量角度。

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建议实习越早越好,3-6个月比较合适,实习前可提前了解实习单位的文化氛围、工作特点。

4、您认为实习经历对职业规划是否有帮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个人认为实习经历对职业规划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首先,通过实习你可以去提前对自己的工作兴趣和方向有基本的判断,从而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其次,实习通过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体会到“知与行”的差异,并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再者,实习可以让你提前适应和体会职场的工作状态和文化氛围,有的单位可通过实习表现优先录用,提高你求职成功的概率和机会。

5、师兄认为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时应当参考哪些因素?

个人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值得参考:一是职业的成长性,刚毕业的五年是奠定以后职业方向和提高工作能力最重要的五年,首要考虑因素应该是选择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可以让自己最大程度的提高职业水平和能力。二是薪酬待遇,我们学院的毕业生大部分应该会选择留在一线城市工作,竞争比较激烈,工作压力也较大,一份有竞争力的薪酬是体面生活的基本保障。

6、师兄对师弟师妹在职业规划中的建议与寄语?

建议师弟师妹在职业规划中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做好取舍关系,律所工作会比较辛苦,但能较快的提高专业实践水平,收入水平也较高一些;体制内的公务员或央企国企工作可能比较稳定,但条条框框的工作束缚会有很多。谋定而后动,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职业规划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考量,从我个人经历来看首先还是应该遵循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尤其是刚毕业五年,基本上会奠定你以后的职业方向和能力。至于要掌握的语言或专业技能,当然是多多益善,但最好围绕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来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祝各位师弟师妹学习进步、生活愉快,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撰稿:时倩(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

照片由受访人刘彦周师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