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 - 校友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1级双硕士研究生杨国栋

杨国栋,中欧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2011年进入中欧法学院学习,2014年毕业,取得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德国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硕士学位。毕业后,前往汉堡大学深造,2017年9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南政法大学讲师。在本文中杨国栋师兄将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

1、据了解,师兄目前在西南政法大学担任讲师。请问师兄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法学教师?

我个人比较喜欢读书,喜欢自在些的生活,可能还有一点教书育人的理想。

2、请问您成为一名教师后,希望对自己的学生提出哪些学习上的要求或建议?

多读书、思考,尤其要多质疑,不要迷信权威。不要觉得自己的观点不值一提,很多时候可能你就是那个说穿皇帝新衣的小孩——前提是,你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充分的材料检索、阅读、思考和分析。

3、请问师兄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或者收获最大的地方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曾遇到困难与挑战?是否运用到了在校所学知识?或者需要在校期间进行哪些方面的积累?

最深刻的应该是,教师是否认真备课,学生是可以感觉到的,而且并不难感觉到。你写的论文可能除了评职称的用途外,没多久就根本没人看了。但是你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准备,学生是可以一直记住的。困难和挑战是,常常发现自己读书储备不足,难以对学生的问题给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在校期间的储备肯定是有帮助的。积累就是多读书,多和同学进行交流,这种交流不应当是基于胜负的心态或者试图在价值观上压倒或者说服对方,而且以开放的心态、以发现事物的真实面为目的。

4、请问师兄对师弟师妹在职业规划中有哪些建议?

可以尝试从事不同类型的工作的实习和接触,以确定自己适合哪一种类的工作。不要认定自己必然会从事某项工作或者会长期从事某项工作,这种情况以后可能越来越少。因此,可以尝试多花点时间在各种工作都需要的地方做准备,比如表达能力的提高。

5、请问师兄在毕业时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我是做排除法。教职这个行业可能比较小众。比如我不喜欢一线城市的生活,不喜欢所谓的师资博士后和非升即走的制度。然后就会发现可选项不多了。这一点对于大部分同学可能不具有参考性。

6、请问师兄认为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时应当参考哪些因素?

我觉得,就是权衡,你所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多种因素之间的权衡。因素,比如地域便利,比如交通,比如职业发展,比如家庭,比如身体健康和气候环境。当然,要注意分析这些因素的影响到底是真是假,有多大程度。在对这些因素及其影响具有比较真实的把握后,再进行权衡。

6、请问师兄对还在校学习的师弟师妹们还有哪些寄语和建议?

寄语:1.保持开放的头脑和心态。2.对生活的可能性保留一点想象力。3.注意身体健康,适度锻炼。

撰稿:时倩(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

照片由受访人杨国栋师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