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 - 校友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5届双硕士​研究生吕彦霖

吕彦霖,目前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曾就职于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花旗(中国)有限公司。2015年毕业于中欧法学院双硕士项目,取得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欧洲和国际法硕士学位。

1、您在硕士期间有其他实习经历吗?您认为非留用的实习对想要进入律所工作的同学来说是否重要?

我在毕业之前曾在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建设工程团队)、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团队)、贝克麦坚时北京办公室(劳动组)、金杜律师事务所(劳动组)以及天元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组)实习过。算是内外所都有所体验。当时实习时也并没有抱着希望一定留用的心情,只是觉得多些尝试、多些体验能够有助于想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类型的律所、什么样的业务领域。想要进律所工作的同学肯定是希望能进平台相对较好的律所(首选可能会是红圈所以及相对知名外所),由于这些律所的竞争较大,个人认为如果能有丰富的实习经历,会对进这些所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因为我实习过多家律所,在实习期间结交了许多实习生小伙伴,我认为非留用的实习可能能让你更容易地交到新朋友,这些都会是大家宝贵的回忆。在进入律师行业前,我个人会建议多加体验,多学多看,不要因为是非留用的实习就断然拒绝或不认真对待,相信你会有收获的(笔芯)。

2、中伦律师事务所聘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您觉得对于实习生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哪些?您对想要进入律所工作的师弟师妹有何建议?

基本要求的话无非是专业能力、英语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专业能力和英语能力,主要通过笔试题目考察,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就比较虚,主要还是靠面试了(虽然面试上的考察感觉很大程度上是看是否有眼缘)。

个人感觉笔试题目设置本身的初衷并不是看你能答对多少题目,而是看你的法律思维,以及分析问题的思路是否全面,是否逻辑自洽,当然思路和逻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法律功底是否扎实。我觉得法律思维的培养这一点中欧法学院从入学起就一直很重视,从入学面试题到第一年中国法课程的设置以及培养模式,都是在训练并巩固大家的法律思维。

实习时,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合伙人会重点考察实习生的法律研究能力以及是否能清晰阐述法律研究结果。此外,对于外所和红圈所来说,英语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考察内容。

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学校期间还是要注意扎实英语能力,尤其是法律英语。多利用学校的资源自主学习或者向院里的外教讨教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另外,尽早地做好职业规划,通过实习多了解各个领域的律师工作内容,结合自身兴趣点和各大律所排行榜盘点各个优势律所,在找实习以及工作阶段做好“尽调”工作,多管齐下地投简历。

3、花旗银行聘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求职经验?

我入职花旗银行的机会非常偶然,算是内推,虽然当时也在领英(Linkedin)上投了简历,但果然还是内推效率高。然后经历了笔试、两次面试(一次Legal Head,一次Senior)。笔试内容感觉和律所笔试比较像,主要也是翻译和案例分析。面试的话,因为我有工作经验,主要是围绕简历的内容以及自己做过的业务内容进行。感觉考察方式和内容与律所基本一致的,主要就是专业能力、英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准备上,我主要是针对银行可能涉及的业务相关法律进行了一下复习(比如债法、物权法、担保法、公司法),并准备了面试的英文问题回答。花旗银行作为大型美资银行对于英语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平时工作的邮件起草以及平时与Legal Head的交流通常用英文。个人感觉大部分的跨国企业应该都有类似的要求,所以扎实英语还是很有必要的。

4、您在律所和花旗的工作领域和内容分别是什么?能否分享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

我在中伦主要的领域是劳动法,算是比较小众的领域。最初接触劳动法业务领域是在贝克麦坚时实习期间。之后因为有了不错的实习经历,自己也想再感受下内所的劳动法业务,所以接着又在金杜和天元的劳动法团队实习。后来因为想去离家近的地方工作,于是就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机会去了上海中伦从事劳动法业务。整体来说,路径还是很清晰统一的。在中伦的工作内容包括非诉和诉讼。非诉主要是日常的公司劳动法咨询和裁员或人员转移案件的处理。诉讼主要是代理客户公司参与劳动仲裁与劳动诉讼。大部分劳动案件仲裁程序前置,劳动仲裁部门目前隶属于劳动行政部门。当时所在团队处理的大部分案件都会在仲裁裁决之后进入诉讼程序。个人觉得劳动法领域是在发展中、潜力非常大的领域,这几年的竞争日趋激烈,英文能力足够的劳动法律师也在不断增加,且内外所都有很多。但由于劳动法实践中存在很多地方差异,很多劳动法问题非常细节化。可以预见在短期之内,市场上对劳动法律师的需求仍然非常大。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劳动法律师都是很受欢迎。对于未来可能考虑转型法务的同学来说,劳动法绝对会是为你加分的业务领域。

经过在中伦劳动组两年的历练,我个人感觉自己更想走出劳动法领域的圈圈,看看自身潜力能有多大,当时想多接触公司业务和资本市场、金融等领域业务,以便更好地从事律师职业。因为刚好有花旗银行的机会,就毫不犹豫从中伦离了职。我在花旗的工作比较杂,除了HR事务以外,还负责Trade financing相关的法务工作,简单来说负责公司银行涉及的现金管理、流动性管理和贸易融资相关产品的法律事务。日常工作包括审核循环融资协议、更新产品协议条款等。我在花旗的工作时间比较短,相对来说,公司法务与业务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作为公司的律师,需要考虑什么样的法律风险是必须避免的,但在很多时候,也会在向业务部门披露风险后让其决定是否继续进行相关业务,并承担可能发生的相关风险。这就要求公司法务对公司业务有深入的了解,并对公司的整体风险防范能力进行宏观和微观上的把控。个人感觉公司法务的法律意见相对会更加契合公司实际情况(或者说接地气),我觉得这是年轻律师需要在工作中通过经验的积累来培养的能力之一。

5、对于律师来说,工作后继续读LLM深造是普遍的现象吗?对职业发展有何影响呢?

对于工作后继续读LLM深造感觉在外所或者想向外所发展的年轻律师中更加普遍。有的执业几年的律师可能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美国法相关的问题,尤其是资本市场、公司、信托等领域的律师,会有来美国学习的需求。再有就是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甚至是合伙人,希望在业务和人脉关系上更近一步得到发展,也可能会选择去读LLM深造。大家可能都有所耳闻美国法学院的苏格拉底教学法。我在美国法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就体验到了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参与度以及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程度的要求。即便每天学习,仍然感觉时间远不够用。而且美国法学院教育是实务导向的,在密歇根法学院的几乎所有课程都与JD同学一起上,再加上还有语言的适应,整体而言压力不亚于在中欧学习欧洲法的那一年。个人感觉正是这种历练,使得美国法学院出来的学生更容易受法律市场的认可。另外,美国法学院LLM可以考bar这一点也是其热度居高不下的很重要原因。虽然读LLM对职业发展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但长远来看,去美国T14的法学院学习会是为未来执业加分的一段经历。

6、在中欧的学习经历是如何影响您后来的选择和发展的?

在中欧的学习,让我的法律功底更为扎实,而读欧洲法的这一年又让我的英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都对我之后的求职、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在刚入学中欧时,英文水平一般,阅读和听力可能还可以,但口语能力非常薄弱。通过学习欧洲法这一年的锻炼以及自己在法大参加模拟法庭的磨练,我的英语口语明显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另外,因为学习欧洲法期间,我们需要适应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各国老师的“奇怪”口音,我感觉自己的听力也得到了锻炼。在中伦和花旗工作期间,我们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在中欧的“耳朵”磨练让我能够相对更快适应客户的口音,与其进行交流,从而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给客户和同事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之前提到自己想在公司、金融、资本市场领域有更多实务化的经验,由于自己之前已经有欧盟法的学习经验,对欧盟国家的公司治理有了粗浅的了解,为了体验完全不一样法学教育,在入职花旗前我申请了美国法学院,希望能弥补自己相关知识的欠缺,了解更为国际化的前沿理论和实务知识。我觉得正是在中欧的学习,让我有足够的国际化视野知道我自己想要什么、想学什么、如何学得更好。这些应该都为我申请美国法学院打下了基础。

7、在学习、生活、就业上您对师弟师妹的其他建议。

好好把握在学校的学习交流机会,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然后朝着自己的职业目标丰富自己的简历。投简历时有的放矢,做好“尽调”。如果有机会,应该多参加模拟法庭等类似比赛。多尝试一些不一样的活动,当然也不要放弃娱乐活动,多出去走走,多锻炼身体。强健的身体才是做律师的最最重要的条件。

另外,我想说,法律人的职业选择不止律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然后就请热情满满、坚定地走下去吧。不过在职业早期,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有办法一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或者很多时候“赶鸭子上架”。如果是这样,也请不要灰心,毕竟大家的职业生涯很长,多点体验,多走点“弯路”有时可能是好事。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贪图一时的“财富”,很多时候,慢下来可能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珍惜在中欧读书的这三年,尤其是在昌平的这两年。法大虽小,但回头望去,那是我们永远的家。直到现在,我仍然会和小伙伴们回想起昌平食堂的酱香饼、香锅、奶茶大叔……嗯~ o(* ̄▽ ̄*)o,希望我说的能对大家有一丁点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