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模拟法庭 - 宪法诉讼模拟法庭新闻 - 正文

宪法诉讼线上模拟法庭(二)——单身女性冻卵性别歧视案

2020年5月26日,中欧法学院2019级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第二次模拟法庭如期开展。参加人员包括:郑永流教授、俞飞博士、来自上海的著名律师李珺以及本课程的全体同学。

第二组模拟法庭成员共26人,包括申请方9人,被申请方8人,法官组9人。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只能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进行,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少同学们对宪法诉讼的热情。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例是单身女性冻卵性别歧视案。案例背景是申请人徐枣枣于2018年11月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生殖科咨询冻卵事宜遭到拒绝,因不服医院的拒绝行为和国家卫健委的有关规范而提起诉讼。本案涉及的焦点问题主要有公民受宪法保护的平等权、一般人格权问题,由于我国并没有宪法诉讼,因而在本次模拟法庭设计中引入了国外的宪法法院制度。

本次模拟法庭基本遵循了正式的审判流程,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后,由审判长宣布开庭,核对申请方和被申请方双方身份及宣读当事人诉讼权利及义务。接下来由申请方宣读起诉状,随后,被申请方进行了简要答辩。在质证环节,申请方出示了申请人徐枣枣的陈述、林硕女士分享冻卵经验的微博截图、单身女性冻卵民意调查截图书证、医学专家刘平的证人证言、冻精者董荆易的证人证言、迪拜Bourn Hall生育诊所的集团首席执行官Hoda Abou-Jamra的视听资料等五组证据,被申请方出示了妇产医院检验报告单、妇科专家德雷克·拉莫雷教授的证人证言、法学专家杨专佳的证人证言等证据,表现形式多样。

之后的庭审进入了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围绕医院拒绝单身女性合理的冻卵需求是否合法合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是否违反《宪法》平等保护原则、单身女性是否享有生育权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由双方代理人进行总结陈词。此后,审判长宣布休庭。重新开庭后,由审判长宣布审判结果,宣读了支持冻卵的多数意见和两份反对意见。至此,庭审过程结束。

庭审结束后,郑永流老师、俞飞老师和我们邀请到的李珺律师分别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参加此次模拟法庭的同学们的努力,也提出了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意见。为了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模拟法庭这种教学形式中,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还设置了自由提问环节,由同学们对本次模拟法庭中自己感兴趣的或有疑惑的问题向第二组同学提问。许多同学的问题视角新颖、发人深思,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不仅开阔了思维,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学理论的理解。最后,老师们对本组同学的表现进行了总结,也向后面几组准备模拟法庭的同学提出了新的希冀,并建议大家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智慧。

撰稿:宪法诉讼模拟法庭第二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