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模拟法庭 - 宪法诉讼模拟法庭新闻 - 正文

宪法诉讼线上模拟法庭(五)——德国宪法诉讼Lebach案

2020年6月16日,中欧法学院2019级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德国宪法诉讼模拟法庭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如期进行。
如何解决基本权利之间的冲突、碰撞,或者说紧张关系,并寻找到恰当的具体裁判结果,是这次德国宪法诉讼的模拟探讨的核心议题。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于1973年裁判的Lebach案就集中展现了广播电视报道自由与一般人格权的紧张关系以及解决路径,是联邦宪法法院权衡裁判的典范。同学们为还原原本案件的庭审,对德国宪法法院的庭审流程与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引用了诸多裁判后的证据资料,以超脱当时的时代背景引发更多对当下问题的思考。
整个庭审过程持续两小时二十分钟,多方代表参与庭审并陈述意见,就系争问题提供广泛的信息,充分地展现出宪法法院与普通法院的重大区别,即宪法诉讼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追求法律上的胜利,而是为了达成共识,促进整合。
本次德国宪法诉讼对Lebach案的审判的展示,首先,突出了德国基本权利客观价值秩序理论;其次,全面展示了基本权利冲突狭义比例原则的适用过程,展现了当一般人格权如若与其他基本权利、价值或利益陷入紧张关系,如何通过权衡方法以及比例原则使之得到妥当的解决;最后,Lebach案以基本法为依据,强调人的尊严是宪法体系的核心,人格权为宪法的基石的这样一种代表了自然法核心价值的观念。
在庭审过程结束后精彩的提问以及老师的指导环节,俞飞老师、郑永流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对被遗忘权、比例原则的适用范围、Alexy“原则理论”以及第二次雷巴赫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展了本案的知识面向的同时,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本案的更多的思考。

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是针对中欧法学院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其将知识的讲授与模拟法庭的训练结合,在理论储备的基础上探索宪法实践中的意义,同时也使得同学们对宪法诉讼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值观的体验。郑永流老师和俞飞老师在整个课程的推进过程中给予了同学们充分且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使得这门课程成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典课程。经历了长期的民法时代,我国正处在进入公法时代的门槛上,宪法与宪法诉讼这门课程自2011年开设开始的十年,形成的一系列资料和经验将成为推进我国进入公法时代的一个有力推手。


撰稿人:宪法诉讼模拟法庭第五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