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模拟法庭 - 宪法诉讼模拟法庭新闻 - 正文

德国视角的宪法诉讼——记宪法诉讼模拟法庭

2016年5月18日早上8时50分,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407教室准时拉开了模拟法庭的序幕。在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授课教师郑永流老师和俞飞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本次课程模拟法庭第四小组的同学们(中欧法学院2015级研究生)终于在历经近一个月的备战后走上了模拟法庭的舞台。(   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简介.pdf及   模拟法庭第四小组成员及角色.pdf。)

(图为八位大法官走上审判庭就坐,由左至右依次是:王月潇,王妍,陆青,李一凡,高尚,曾冬,闵业明,张驰)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例是德国联邦参议院向联邦宪法法院声请判决德意志民族民主党(Die Nation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缩写为NPD,以下简称NPD)违宪。2003年,德国联邦参议院曾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申请解散NPD,但由于暴露出的“线民丑闻”,导致此次声请以失败而告终。2013年,德国联邦参议院再一次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声请解散NPD,2016年3月1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件,共历时三天,最终判决将在近期公布。

随着上课铃声的终止,本次模拟法庭的主持人走上舞台,为大家介绍相关案情,随后,书记员的一声“起立”,八位法官身着法官袍,头顶法官帽,阔步走上了审判席,正式拉开了模拟法庭的序幕。

整场模拟法庭共分为两幕,即第一幕,审判庭受理及言词审理;第二幕,审判。

在审判庭受理及言词审理过程中,审判庭将案件的争议焦点总结为5点,并针对每一个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争论。整个庭审也随着对争议焦点的不断辩驳而进入高潮。第一幕结束后,整个法庭进入短暂的休庭阶段,而法官们此时却在为判决结果进行着争论。根据《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在此案件中,必须有六位及以上的法官同意解散NPD,才能对NPD作出解散的判决。

(图为庭审过程精选照片,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依次是:向伊澜,曾杏梓,观众,张林,八位法官,孟凡钦,王茜,庭审所用PPT,张鹏)

休庭结束,法官们重回审判席,对此次模拟法庭作出了最终裁决:不予解散德意志民族民主党!八位法官对案件的投票结果为5:3(不同意解散NPD的法官人数为5,同意解散NPD的法官人数为3),同时,法官们依次宣读了针对各争议焦点的判决理由以及反对意见。(   模拟法庭第四组判决书.pdf

至此,历经两个半小时的模拟法庭拉下了帷幕。郑永流老师和俞飞老师对模拟法庭第四小组同学的精彩表现感到非常满意,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祝福未来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果”。

撰稿:宋伟 (中欧法学院2015级硕士生)

摄影:李晴川(中欧法学院2015级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