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模拟法庭 - Vis新闻 - 正文

中欧代表队在“贸仲杯”模拟仲裁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6年11月20日至2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主办的第十四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在北京举行,包括中欧代表队在内的46只国内高校参与了此次比赛的争夺。


从左至右:队员刘人豪、教授Susan Wintermuth、队员刘千宁、阙霖瑶、赵敏、田彧、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队员孟凡钦

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贸仲杯”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则为其热身赛,旨在加强我国法学院学生对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了解,同时为中国队伍接下来前往香港参加Vis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远东赛区)做准备。

本次“贸仲杯”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欧代表队在循环小组赛中表现优异,最终取得第11名的良好成绩。中欧代表队队员阙霖瑶、孟凡钦在循环赛共计92名辩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赛事循环赛最佳辩手。田彧同学因其场下贡献突出,荣获团队贡献奖。今年是中欧法学院第四次参赛,在过去的四年中,中欧代表队均取得骄人战绩,曾在Vis仲裁辩论赛香港远东赛区决赛中排名第三,在所有中国大陆代表队中位列第一。


孟凡钦与阙霖瑶比赛现场

在Vis模拟仲裁庭赛事中,中欧全体队员们不仅通过积极的准备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对国际仲裁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通过实战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譬如如何作为一个职业律师为当事人辩护,如何在有限时间内选择最有力的论点进行论证,如何以清晰的逻辑展示自己的论点等等。这些技能的培养使队员们有能力在对抗制背景下的诸多国际赛事中一展风采,并对参赛队员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刘人豪与刘千宁比赛现场

更为重要的是,参赛队员们因模拟仲裁庭繁重的准备工作和激烈的比赛而被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被称为“mooties”(模拟仲裁庭参赛队员)的圈子。目前为止,中欧代表队的mooties已经与武汉大学等院校成功举行多场非正式赛前辩论,同时和山东大学等诸多高校保持着良好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Vis模拟仲裁庭项目已经成为高校队员间联系的纽带,让来自不同高校的学子们成为朋友,结成共同的mooties圈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贸仲杯”的比赛结束了,但viseast的比赛已近在眼前,我们相信中欧代表队的成员们在收获了本次比赛宝贵的经验后,定能积极调整,成为更加优秀的仲裁辩手!也祝愿他们在接下来的赛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中欧法学院增添新的更大的荣光!

撰稿:刘人豪(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