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招生通知与历年试题 - 入学考试历年试题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16年双硕士入学考试面试题

1. 2016年1月11日,一则关于“南昌出租车大罢工、省府大院掀翻专车”的消息传遍了微博微信。多名网友发布消息称,南昌北京西路路段部分出租车司机集体歇业,要求降租金、免保险和打击黑车。据网友爆料,当日南昌省府大院门口,出租车司机中有人冒充客户,用某知名打车软件邀约一名专车司机来到南昌市东湖区北京西路,待专车司机抵达该地后,众多出租车司机合力将这辆专车掀翻。之后有人报警,特警出动。另据相关新闻报道从江西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指挥中心处获得的消息,警方确实已介入调查此事。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当时还表示:“此次出租车罢工掀翻专车事件,主体虽然是出租车司机,但事件本身属于治安事件,由客运市场竞争(引起),不归交管部门管,事发现场交通应该已经恢复了,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假设你受南昌市出租车协会的委托,就该事件发生后如何维护出租车整体行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意见。请你归纳该法律意见书的要点,简明扼要地回答。

2.甲向某城市郊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承租了一块土地(非耕地用途)用于开办建筑材料交易市场。甲随后将该块土地中的A地块(约1500平方米)转租给乙,租期15年。在甲和乙签订的租赁合同中约定:乙可在A地块上搭建一层高的简易建筑物作为建筑材料交易市场的商铺并转租给第三方获取租金收益。乙方后依该租赁合同,搭盖了18间简易商铺,其中12间出租给丙,6间出租给丁。乙方和丙方的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9年,丙方应按时支付租金给乙方。同时,丙方同意为乙方出租给丁方的6间商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乙方为该服务应支付物业管理费给丙方。后乙方和丙方在租赁期间,就合同履行发生争议而诉至法院。为此,法院释明:乙方和丙方虽已签订租赁合同,但因租赁物(即简易商铺)的建设尚未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建设规划许可而归于无效。在庭审过程中,乙方提供了丙方将其承租的商铺转租给他人获取收益的证明;丙方未提供其实际为丁方使用的6间商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证明。假设你为本案的主审法官,试分析本案中乙是否应为丁方使用的6间商铺向丙方支付物业管理费?

3.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的规定: “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一)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四)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五)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六)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根据该《规定》第六条:“ 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例如,根据规定,失信被执行人现在已经不得有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请你试举例说明信用惩戒相较于其它处罚方式的优点和局限性。

4.The Congestion Charge is a fee charged on most motor vehicles operating within the Congestion Charge Zone where traffic congestion would occur without implementation of the Congestion Charge Scheme. In 2015, the 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said it had been considering the use of congestion fee Scheme in the next few years to deal with the city's heavy traffic and air pollution. Please list out anyargument for or againstthe use of the Congestion Charge Scheme in Beijing.

5.有报道称:“近日,安徽一名男子因开车捎带工友回家被指涉嫌非法营运,直到其单位传真了非包车并且不支付费用的证明才得以重新上路。无独有偶,今年湖北某公司派车送民工返乡被湖北黄冈市团风县查扣,罚款3000元,理由同样是涉嫌非法营运,证据仅仅是一张带有出租字样的名片。最终与车主“讨价还价”后收取1500元。 事后在公司开具了“因公出车”的书面证明,并且有媒体介入后,1500元的罚款又“峰回路转”地被退了回去。虽然两起事件最终都免于了处罚,但再次暴露了拼车有需求却无法律护航的尴尬。”另有评论员(于德清)认为:“拼车合法化的问题谈了很多年。过去,之所以这个问题没有突破,就是因为每一个拼车者都是零散的个体;但是,有了Uber、滴滴这些拼车公司之后,拼车也就有了平台效应和群体优势。对执法者来说,这些平台上的所有人是否都应该处罚,就成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一个城市中数万Uber司机,每个人都要被罚款数万元,其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可能不亚于出租车司机罢工的问题。”请你谈谈对上述所指“拼车”行为的看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 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有学者担心:“在实践中,常常有一些治安案件的报案人(可能是受害者)和被举报人一起都被公安机关安排到被隔离室等待被询问,且还被取走皮带等随身物品由公安机关保管。报案人可能因等待和被询问查证时间过长而往往选择与案件的被举报人(可能实际是打人者)达成和解。”针对上述担心,谈谈你对上述第八十三条的看法。

7. 2016年1月7日,北京市环保部门通报了2015年全市环境执法情况。2015年一年,全市环保执法部门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形成执法高压态势,共处罚固定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12520起,开出共计近1.83亿元的罚单。其中,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3495起,处罚金额达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93.4%。你怎样看待这一行政执法变化?

8.“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 but must be seen to be done.”请举例说明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9.近期出现的青岛天价大虾、哈尔滨的天价鱼和骑马按“秒”收费事件,让消费者出游感到有些“害怕”。碰到商家敲诈,你该如何维权?

10. 2015年3月,杨斌从广州市检察院辞职后,打算转行做律师。依据《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以及《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律师执业许可的管理办法》之规定,申请实习登记,需要提交由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在申请日之前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杨斌将22岁以来的无犯罪证明交给市律协,却被告知存在申请不被批准的风险,理由是其未出具14周岁-22岁之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由于广州市律协在三个月内没有为其办理律师实习登记,杨斌向广州市越秀区法院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市律协限期为其作出实习登记。请问本案属于何种性质的诉讼?法院能否按照杨斌的要求责令市律协限期为其作出实习律师登记?

11. A teenager named Huugjilt was executed for the rape and murder of a woman in June 1996. A self-confessed serial rapist and killer later admitted to the crime while in police custody in 2005. In December 2014, Huugjilt was acquitted by the regional higher people's court. His parents received state compensation of more than 2 million yuan. Please give comments on this case.

12.在我国1979年《刑法》的192个条文当中,死刑罪名有28个。1997年,《刑法》当中能判处死刑的罪名已经增长至80多个。经过多次修改,2015年的《刑法修正案九》再次减少9个适用死刑的罪名。目前,我国适用死刑的罪名共有46个。你怎样看待这一变化?

13. 2月24日凌晨5点多,西直门桥下的西二环主路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名女子在二环主路被出租车撞倒后,又被三辆机动车碾轧,导致当场死亡。然而除了出租车司机立刻停车报警外,另外三名肇事司机都选择了逃逸,后全被抓获。对逃逸司机应该如何处理?

14. 3月21日傍晚5点多,杭州仓基新村16幢附近,一个塑料袋从高空坠落,居民以为是垃圾,仔细看才发现,是个男婴,出生没多久,浑身是血!120确认已经死亡。其母有重大嫌疑,已作为刑事案件立案调查。对以上内容,你怎么看?

15.近日,网曝安徽大学07届硕士研究生刘英慧的学位论文,涉嫌抄袭曲阜师范大学06届硕士研究生孔凡华的学位论文。两篇论文里,除一个英文单词外,题目、摘要、关键词一字不差,正文内容近乎完全一致,仅部分结构不同。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16.对近年来不断爆发的校园未成年人暴力事件,你怎么看?有什么建议?

17.近日,在山东济宁,两辆摩托车在遇红灯时不仅没有停下,反而继续快速行驶,结果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摩托车驾驶员被撞飞。本案应该如何处理?

18.朱元璋极其痛恨贪官。洪武二十五年,制定《醒贪简要录》:官吏贪赃60两以上的枭首示众、剥皮实草。剥皮之刑很惨酷,塞满了草的贪官人皮袋子挂在哪里?一是官府衙门公座两旁各挂一个,以警诫在职官员“好好工作”;二是把人皮袋子悬挂于特设在衙门左旁土地庙中警诫官员。你怎么看?对当前的反腐败工作是否有借鉴意义?

19.《物权法》第46条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如果我家住在小河边,天天从河里打水,请问是否侵犯国家所有权?

20.美国宪法第九修正案:The enumeration in the Constitution, of certain rights, shall not be construed to deny or disparage others retained by the people.(中译:本宪法对某些权利的列举,不得被解释为否定或轻视由人民保留的其他权利。)请你分析这一条文,并谈谈对权利的理解。

21.《泷冈阡表》是欧阳修撰写的悼念父母的文章,其中有一段母亲生前告诉他父亲为官情况的话:汝父为吏,尝夜烛治官书,屡废而叹。吾问之,则曰:“此死狱也,我求其生不得尔。”吾曰:“生可求乎?”曰:“求其生而不得,则死者与我皆无恨也;矧求而有得邪,以其有得,则知不求而死者有恨也。夫常求其生,犹失之死,而世常求其死也。”(矧:音“沈”,意“况且”)请你谈谈读这段话的感想。

22. 2016年3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强调,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选择符合实际的组织形式、工作模式、管理办法,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积极稳妥组织实施。要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作用,健全相关工作规则,严格责任制。你如何看待这一改革措施?

23.《侵权责任法》第5条:“其他法律对侵权责任另有特别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第65条:“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环境保护法》第64条:“因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承担侵权责任。”你对《侵权责任法》第65条与《环境保护法》第64条有何想法?

24.《慈善法》第80条:“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第89条:“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为开展慈善活动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条件。”请你谈谈对这两条中的“其他组织”的认识。

25. “小偷原来是大学生”这句话可作几种理解?

26.谣言与谎言的区别何在?

27.某大学有一禁令:“禁止在教学楼走廊里吸烟”。有人在教室里吸烟,而教室里未张贴禁烟令,其行为是否违反该禁令?理由是什么?

28. 2013年4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第八条规定:“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可不认为是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酌情从宽”。

请从法理角度予以简评。

29.能否说民事权利是宪法中基本权利的具体化?

30.保护动物是因为动物有权利,还是因为其它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