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2022年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组顺利抵达荷兰

2022年4月10日,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袁章润、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王馨琰两位同学从北京出发,辗转南京、上海,并经过12小时的飞行后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始为期两个多月在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学习。

马斯特里赫特车站

一、前期准备部分

在收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邀请函文件后,两位同学即开始着手准备申请签证的相关文件、机票预定、寻找住宿等事项。因为荷兰的租房市场紧张以及考虑到疫情防护的相关原因,两位同学历经了漫长的找房过程,寻找到了一家非常合适并且美丽的公寓,在这里也开启了两人的交换之旅。

住宿房间的客厅一角

二、学习部分

1、选课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课程选择比较尊重学生的自由意志,中方学生可以在学校教务处给定的几门课程里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两位同学最终选择了European Labour and Social Security Law作为本次的选修课程。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教育管理以网络平台(student portal)为主,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该平台找到,很科学,很方便。

2、迎新

2022年4月11日上午两位同学前往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在学生大使(student ambassador)Marc Palliso的带领下对教学楼、学校图书馆进行参观。此外学生大使向两位同学介绍了学校官网以及其他电子学习环境,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跨桥往返学校的沿途风景

3、课程学习

与普通法系法学院的教学方式类似,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学习特色之一,是有连续不断的大量课前阅读材料。此外,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注重知识结构的体系性,无论是lecture还是tutorial,都不会事无巨细地深入到学习材料的每一个细节,而是重在搭建知识大纲与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院强调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学习方法,这使得课堂参与非常开放和自由。师生的频繁互动一方面有助于保障高质量的课程水平,另一方面也有益于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吸收课程内容。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官网对PBL的解读

摄于第一周lecture下课

三、生活部分

因到达荷兰后两位同学还需完成“国际商法”单元的考试,前期主要克服时差、集中精力进行复习。考试结束后趁着西方复活节的假期前往鹿特丹和海牙,打卡了法学生向往已久的国际审判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和国际刑事法院(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 ICC) ,也感受到了海牙的古老、沉静和庄重。

联合国国际审判法院,位于荷兰海牙

国际刑事法院,位于荷兰海牙

海牙海滨落日

尽管才刚抵达荷兰一个星期,但两位同学已经很快地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以及全英文的环境,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也将继续探索在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学习之旅。

两位同学合影

供稿供图:袁章润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
王馨琰 中欧法学院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