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2019年欧洲国际法项目选修课纪实——赴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小分队

根据学院2018-2019学年度“欧洲-国际法硕士”项目统一安排,2019年5月19日至6月15日,马德里小分队在合伙人院校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三周、总计6学分的选修课学习。

此次课程由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的Carmen Navarro、Mariano Melero、Susana Sánchez Ferro、Jorge Agudo & Héctor Iglesias、Daniel Rodríguez & Marta Pantaleón、Silvina Álvarez八位教授授课。课程内容包括“欧洲当地政府的比较”,“国际人权法院在多级民主治理中的作用”,“欧洲的数据保护”,“全球化世界中的法律:对全球法律的思考”,“国际和欧洲刑法”,“欧洲人权法院判决中的妇女权利”等。

因之前的误机耽误了部分课程,故适当延长了第一周周二至周四的课程时间。第二周开始恢复原课表时间。上午10:00-13:00上课,13:00-15:00休息,15:00-17:00上课。

课程印象较深的是Garmen Navarro教授的Comparative Local Government in Europe。Garmen教授是个优雅的西班牙老太太,课程内容比较简单,多为常识性的东西。第二门课是Mariano教授的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Courts in Multilevel Democratic Governance,有部分内容是以前学过的,课上会分小组分析案例。第三门课是Data protection in the EU,虽然内容稍稍复杂了点,但Susana教授很有耐心,讲解得也很详细,所以整节课感觉还不错。第四门Global law大家状态有些不好,这门课的助教老师西班牙口音较重且语速快,内容略抽象,因此我们听课有些吃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期三周的学习里,每一周都有外出实践课程。第一周在Carmen Navarro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Fabrication Laboratory。该教育项目旨在使学员在尽情发挥想像力设计、制造的过程中体验自主学习的愉悦,整体像一个小型工厂,主要由一套数字化制造机及快速成型机组成,包括大型数控路由器、3D桌面机和扫描仪等。在这里,研究人员可通过电脑编程、精密雕刻、3D打印等技术,动手设计,加工模型和产品。比如,制作钥匙、印章,设计千奇百怪的车模、艺术品,甚至用水果为原材料加工制作一件会发光的衣服。在空间方面,这里被分成多个功能区,每个小区域都有学习和讨论区,学生可以在这里一边制作、一边讨论。

第二周游学生活伊始大家更为适应了在马德里的生活,也有更充裕的时间好好感受这个校园、这座城市。老师告诉我们马德里这个城市的古名为“马格立特”(Magelit),来自于公元九年时建立在曼萨纳雷斯河上的堡垒,其名称的意思是“丰水之地”。是否是丰水之地我不确定,我反倒觉得这是一个山城,每天前往校园时起起伏伏的道路,让我不得不怀疑是否来到了山城重庆,只不过显然这里没有火锅也没有熊猫。

开始慢慢喜欢上这座安静又热情的城市。这里的生活很慢,人却热情,汽车也彬彬有礼,小鸽子们经常一副气定神闲、昂首自若的神态。下课以后,大家会结伴同行,或是走走停停,看看街道公路的自然风景;或是相约出门,逛逛超市采购生活用品;或是呆在宿舍,慢慢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或是留在教室,静静预习和复习所学习的课程内容。这个季节的马德里,十点才会日落,仿佛一天还在继续,仿佛生活里永远充满了阳光。阳光与马城、知识与祖国总在睡前的脑海中徜徉,也伴着新的一天继续灿烂。

供稿人:贺鹏娟、侯宛辰、宋怡蓉(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