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2019年欧洲国际法项目选修课纪实——赴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小分队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1日,在历经十几小时的飞机和几个小时的火车和公交路程之后,赴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小分队一行13人终于抵达了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以下简称马大)。

由于大学学生宿舍紧张,马大为我们租了校外的学生公寓。马斯河将马斯特里赫特这座小城一分为二,分为东西两部分。学校在河的西岸,宿舍在河的东岸。虽然距离稍微远了一些,大约要骑行15-20分钟(骑行工具稍后会介绍),但好的一面是,每次上课我们都要先沐浴一番马斯河畔的美丽风光。我们的公寓是单人间,有独立的卫浴,公共的厨房、餐厅和学习的区域。公寓的经理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礼盒,里面有马克杯、雨伞、计算器、野营毯等小礼物,十分贴心。

第二天伊始,小队们一起出发前往马大。马大法学院为我们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随后马大的志愿者Natasha向我们介绍了马大的设施,带我们参观了马大的校园。马大的校园并不是像国内一样各个学院聚集在一起,而是按照学院划分的、有独立的教学楼。志愿者一再向我们说道,虽然学校教学楼很分散,但是所有的设施都在步行可到达的距离之内,毕竟马斯特里赫特本身就是一个很小的城市。马大的图书馆自习很方便,每一个座位都有插座,分为可以小组讨论的区域,quiet区域和silence区域,silence区域不能用电脑等电子设备。

马大以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导向式教学著称,也就是注重以解决问题的实践性目标去讲授知识、学习知识。每次讨论课的人数基本不超过15人,充分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

 

课后,同学们在大学附近,马斯特里赫特市中心游览。马城是个很美丽的城市,有着千奇百怪的店铺,众多极具荷兰特色的建筑。荷兰当地人都很热情,对有着亚洲面孔的同学们都很友好,即使是坐公交车,公交司机也会对同学们笑着说“你好”。马城的公共交通、商铺超市都是荷兰语,但英语普及度较高,因此英语基本可以应付日常生活。

马城没有地铁,面积比较迷你,打车昂贵并且基本看不到出租车,所以主要的出行方式是步行、骑车、公交。马城里随处可见一排排的自行车,因为在荷兰,自行车不仅是一种短途交通工具,它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为了方便出行,很多同学都租赁了自行车作为上下课的交通工具。

同学们正逐步适应马斯特里赫特的生活,跟上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学习节奏,这将会是一次难以忘怀的学习生活体验!

 

供稿人:王成岳、杨淑青、向姝瑾

编辑:肖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