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北京选修课律师讲座:外资企业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2018年5月14日下午3:00-5:00,德国Wulfing Zeuner Rechel律师事务所在华合作伙伴德国纬泽咨询(北京)有限公司(WZR纬泽集团)的Jost Bloechl顾问在中国政法大学明法楼210给中欧法学院2017-2018年学年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课程北京选修课小组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目为“外资企业在华的数字商业模式(Digital Business Models for Foreign Companies in China)”的英文法律讲座。

讲座开始前,首先由马安娜老师代表中欧法学院欢迎Jost Bloechl顾问的到来,并对Jost Bloechl顾问做了简要的介绍。主讲人Jost Bloechl顾问是具有在德国执业资格的律师,他曾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一年学习汉语,可以讲流利的中文。

Jost Bloechl顾问的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数字化商业模式(Digital Business Models)的定义,类型及未来发展的挑战和应对;第二部分是关于数字化商业模式的法律特征,主要涉及营业许可,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数据保护与技术安全等;第三部分是相关案例分析。

Jost Bloechl顾问通过阿迪达斯、淘宝、京东等平台案例开始当天的讲座,接着对不同的数字化商业模式进行细致的分析对比,最后结合阿里巴巴分析了在新工业4.0时代的版权侵权、网络平台安全及数据保护等案例。

在主题讲座后,Jost Bloechl顾问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即将于2018年5月25日生效的《欧洲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对在华欧洲企业合规方面的问题,并邀请大家到WZR纬泽集团的北京办公室参观。

讲座结束后,Jost Bloechl顾问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感觉受益匪浅,中欧法学院2017-2018年学年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课程北京选修课也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