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中欧法学院学生向国际律师学习“跨境投资”

在完成2017-2018年学年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课程北京选修课后,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分别在昌平校区和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聆听了有关“跨境投资”问题的讲座。

4月23日,中欧法学院邀请到了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Taylor Wessing)北京办公室的高级律师Ingo Vinck先生,以“并购谈判”为主题,在昌平校区明法楼210教室给参加北京选修课的同学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并购实务课。中欧法学院助理教授Nicolas Sölter博士参加讲座。

围绕着北京选修课的课程主题“跨境投资并购”,Ingo Vinck律师以案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并购谈判”中的两个关键问题:1.并购谈判的内容;2.如何进行谈判。

针对第一个问题,Ingo Vinck律师着重介绍了并购交易中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的主要内容,以及对中国企业进行尽职调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合规问题,缺乏书面协议,会计记账系统的不足等等。

此外Ingo Vinck律师也提到了并购谈判中交易结构(deal structure),交易价格和交易成本(purchase price and transaction cost),以及小股东的权利等问题。

就如何进行谈判的话题,作为一个资深的并购律师,Ingo Vinck律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丰富的并购谈判实务经验,涉及到谈判准备,起草协议,以及谈判技巧的细节等内容。

最后,Ingo Vinck律师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给出了他的建议。

4月24日上午,在助理教授Zurab Gvelesiani先生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西班牙乌利亚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Uria Menendez),聆听了有关“欧洲企业并购”问题的讲座。

首先,西班牙乌利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级律师Antonio Sánchez Cerbán学生对中欧法学院学生们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乌利亚律所的情况、历史、规模等。紧接着,负责讲授本次讲座的律师周雨石, 律师周哲与同学互相作了的自我介绍,以期达到互相交流学习的目的。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欧洲企业并购环境与在跨境并购中的基本法律事项(M&A Environment in Europe and Basic Legal Issues in Cross-Border M&A Deals)。周雨石律师、周哲律师从欧洲外国投资环境,并购交易中的基本概念,控制拍卖、税务结构、并购控制、就业法、上市公司、并购等一般话题,以及中国投资者面临的挑战和弥合文化差异这些方面来讲述欧洲企业并购环境与在跨境并购中的基本法律事项。特别讲了对外投资的关键细节,特别是作为律师在各个环节应该如何处理。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两位律师对一些专业术语进行了生动的诠释,在解释public take over时举了国内著名的宝钢例子,在解释Controlled auction时两位主讲律师演了情景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专业术语。临近尾声,律师们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建议大家不仅在学习本专业的法学知识以外,更要有其他专业知识的储备。

4月25日下午,在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女士的陪同下,同学们访问了百达律师事务所(BEITEN BURKHARDT)北京代表处。

百达律师事务所是一家目前在全球拥有二百七十多名律师、十五家分所的德国律师事务所,其在北京设立的代表处特别致力于辅佐中国投资者的国际化发展,为其开拓欧洲市场提供法律帮助。

Simon Henke和Corinna Li中欧法学院同学们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首先,Corinna Li为大家讲授中国对外投资的法律规制(PRC Laws and Regulations on Outbound Investment)。

中国对外投资的主管机构为发改委(NDRC)、国资委(SASAC)、商务部(MOFCOM)、外汇管理局(SAFE),不同的投资项目有不同的监管要求:对非敏感项目(Non-sensitive Projects)采取备案制(record-filing),对敏感项目(Sensitive Projects)采取审批制(approval)。接着,Simon Henke先生为大家介绍在德国投资可采用的法律形式(types of registration)。和中国类似,在德国投资可以采取合伙或公司的形式。三种最重要的合伙形式为民事合伙(GbR)、商事合伙(OGH)和两合公司(KG),两种最重要的公司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GmbH)和股份有限公司(AG)。

Simon Henke特别提及了德国法上新出现的公司形式——企业主公司(AU),它突破了有限责任公司GmbH)关于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此外,他还介绍了有限两合公司(GmbH & Co. KG),这是一种不同形式公司的组合。

最后,Simon Henke和Corinna Li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律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律所的经营策略等问题。

本次北京选修课的国际律师系列讲座,中欧法学院还邀请德国纬泽咨询(北京)有限公司(WZR Beijing Ltd.)于5月14日为同学们讲授跨境交易中的有关知识产权问题。我们对合作的律师事务所表示充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