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2017-2018学年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北京选修课圆满结课

2018年4月10日,2017-2018学年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北京选修课正式开课。选修课程是同学们热盼已久的、实操性非常强的“跨境投资”,本课程由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比较法和国际私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ainer Kulms教授主讲。Rainer Kulms教授同时也是汉堡大学“欧洲商业组织法律评论”主编的法律讲师。该选修课程安排了三次案例案讨课(tutorial),分别由三位助理教授组织:博士毕业于汉堡大学(Universitat Hamburg)的Nicolas Soelter先生,硕士毕业于哈佛、博士毕业于鲁汶大学(University of Leuven)的Nick Hallemesch先生以及正在攻读布达佩斯中欧大学国际商业法博士学(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at 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in Budapest)的Zurab Gvelesiani先生。

“境外投资”选修课安排了七章来讲解,第一章是跨境投资的数据以及模式(Cross-Border Investments–Statistics–Patterns),第二章是关于跨境并购(M&A)的一系列问题,这也是本次选修课程的重点,Rainer Kulms教授详细讲解了关于并购的类型、过程、以及在并购中与公司法冲突的解决方式。第三章是合资以及附属合同(Joint Ventures and Ancillary Contracts)。第四章是关于收购的方式—友好收购和敌意收购(Friendly and Hostile Takeovers)。第五章是并购融资(Acquisition Finance),第六章是在跨境投资中,不同国家政策或者法律对跨境投资的控制(Investment Controls)。最后一章则介绍了在欧盟层面,跨境投资可能会受到与有关竞争法冲突的情况 (EU Competition Law)。Rainer Kulms教授为方便同学们理解,在每章中均用了大量案例来阐述所涉及的问题,一个个复杂生涩的案例被教授用简单明了的关系图分析得清清楚楚。 


Rainer Kulms 教授与学生合影

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三位助教组织了三次案例探讨。4月17日,第一次案研讨讨由Nicolas Soelter助教组织,以Yotoya与Solarco建立合资公司为例,探讨了在合资企业中,股东协议与公司法规定不一致时,股东协议是否有效的问题。


Nicolas Soelter助教与学生合影

4月19日,第二次案例研讨由Nick Hallemesch助教组织,本次对CGN案例进行了分析,涉及了竞争法、公共政策及国有公司等问题,案例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在反垄断时是否应该考虑特殊国家政策对垄断地位的影响。


Nick Hallemesch助教与学生合影

最后一次案例研讨课在4月20日进行,由Zurab Gvelesiani助教组织,以Glencore合并Xstrata为例,该案例主要探讨了在并购中,如果并购方自动做出让步,对自己的市场支配地位做出限制,国家反垄断机构是否有可能批准这种并购的问题。


Zurab Gvelesiani助教与学生合影

在这短暂而集中、为期两周的选修课学习中,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跨境投资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流程,为今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方向。让我们为 Rainer Kulms教授、三位助教以及为组织这次课程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

撰稿:胡启(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