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英文讲授的中国法项目 - 通知 - 正文

法庭变课堂:中欧法学院中外学生旁听庭审

2016年11月17日下午,中欧法学院英文授课的中国刑事司法课堂走进了昌平区人民法院刑事法庭。在任课老师岳礼玲教授的组织下,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一同“零距离”地旁听了这一起刑事诉讼案件的庭审过程。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申请,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批。庭前,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薛春江热情接待了旁听师生,对这种寓教于审的教学方法表示赞赏,并就相关工作长期合作与带队老师岳礼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2时,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庭审开始。当日审理的是陈某涉嫌妨害公务罪的一审案件。由刑一庭审判员杜金星担任审判长,与人民陪审员艾秋军、窦振利组成合议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依次进行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环节。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在取得被告人陈某的同意后,该案适用了简易程序。合议庭当庭宣判。

在座的学生聚精会神地观摩了整个庭审的过程,岳礼玲教授全程为国际学生们同声传译,实时翻译庭审进展,使中外学生对中国的刑事诉讼法律规定和实务中的案件审理流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与理解。

庭审结束后,昌平法院刑一庭庭长欧春光与审判员杜金星,与同学们交流旁听庭审的心得,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均积极响应,提出了许多颇具价值的问题,如“涉案财物是如何鉴定估价的”“实务中量刑轻重如何考量”“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与适用频率问题”以及“法律援助在现实中的适用情况”等。最后,岳礼玲教授对昌平法院一直以来对中国政法大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告别了昌平区人民法院,同学们表示这一堂法律课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刑事司法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更了解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收获颇丰。

       

撰稿:蒲佳丹(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

摄影:佟尧(昌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