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永流教授近期学术成果分享

一、《法律方法阶梯》第四版出版 

由郑永流教授编写的《法律方法阶梯》作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现已更新至第四版,于2020年10月印刷出版。

郑永流教授在第四版说明中这样写道:“从第三版至第四版,数字只上升了一位,时间之河却不舍昼夜,流过了六年。在这期间法律人感到的最大改变之一,首推2020年出炉的《民法典》,以一典代九法。”正如基希曼所言,立法者改三个字,整个图书馆尽成废纸。因此本次修订改动很大,所修内容可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更新、增补、调整。

其一全面更新了书中所引法律、相关案例及阅读文献;其二增补了“主观目的解释”并在教学参考材料部分增加“学生作业”和“课程总结”;其三将第八章标题改为“大前提的建构 及方法(三)”,大幅修改了“字义解释”和“反向推论”两节。

二、《什么是法律实践?》文章发表

郑永流教授于2020年5月在《浙江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发表了《什么是法律实践?》一文。该文最初形成于郑永流教授在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法律与实践:2019学人论坛”所作的报告。

文章对“法律实践”作出了定义,提出“实践是一种改变对象的行动,而法律实践是一种在应用规范中同时续造着规范的行动。”


三、Contemporary Chinese Law and different Legal Families文章发表

郑永流教授撰写的Contemporary Chinese Law and different Legal Families一文收录于“德国萨尔州大学马廷内克教授70华诞纪念文集”《世界民法》,由C.H.BECK出版社出版。

文章对当今中国“一国两制三法系四法域”的特征进行了系统地分析与阐述,并且认为中国四法域并存的现状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延续。



撰稿人:陈玉月(2019级中欧法学院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