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叶会成发表文章

我院博士研究生叶会成在《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上发表文章《实践哲学视域下的法哲学研究:一个反思性述评》。

 

实践哲学是当代哲学研究的主流范式,法哲学是其中一个重要分支。本文从近年来中国法哲学研究中借鉴了实践哲学理论方法的四个方面探讨中国法哲学的“实践哲学转向”:一是提出“实践法学”、“实践法哲学”和“实践法律观”等一般性法哲学理论;二是立足实践哲学进路,研究具体的法哲学问题;三是部门法哲学与实践哲学理论的结合研究,尤其是在法律解释领域引入实践诠释学理论;四是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兴起。进而表达出尽管目前这个转向下现阶段的研究并不充分,仍处于消费西方理论成果的初级层次,但它改变了中国法哲学研究的气质和格局,具有重大意义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点展望:第一,保持“中国贡献”的理论雄心;第二,强化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贯;第三,倡导研究方式的多元与互动。

 

叶会成,中欧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法哲学与政治哲学研究。

 

(撰稿人: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 武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