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学术动态 - 正文

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候选人骆意中访问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2016年1月14日,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从荷兰归国前来访问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政治哲学和法哲学,其他的研究兴趣也包括伦理学与刑法理论。2016—2017学年将作为访问研究助理在耶鲁大学访学。

为对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特地举行学术午餐会。参加学术午餐会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李璐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15级博士生姜昊晨、陈雨薇,中欧法学院14级硕士生李美彤、陈佳葆、张大雷,比较法学研究院14级郑童。

首先,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就其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报告。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针对Leslie Green上世纪90年代反对政治义务的文章《谁相信政治义务?》做出回应性的探讨,目的是通过讨论当代政治义务怀疑者所共享的立场,并论证这些立场中的种种漏洞,试图恢复关于政治义务存在的信心,并且将关于政治义务的论证从诸多不必要的理论束缚中解放出来。批评者所共享的理论立场主要由三个:哲学无政府主义,关于道德义务的自愿主义以及独立于内容的服从理由,但是通过对于文献的分析,报告的结论是哲学无政府主义对于否定政治义务的推理链条存在着明显的薄弱点,自愿主义忽视了符合道德直觉的诸种道德义务,而独立于内容的服从是一个基于误解的理论宣称。基于这三个论证,在论证政治义务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再拘泥于一个自愿主义和内容独立所划定的疆域,与此同时反对哲学无政府主义也并不是政治义务的讨论中所必须直接涉足的任务。70年代之后,尤其是在1979年西蒙斯关于政治义务的专著发表之后,有学者将整个关于政治义务的论证非常生动的描写为在西蒙斯摧毁的废墟中悲催的寻找一些砖瓦,但是如果包括西蒙斯在内的批评者论证的根据并非表面上这么牢固,我们自然可以恢复对于政治义务的信心,并且扩宽论证的空间,为构建性的论证政治义务打下基础。

随后,参会人员就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的报告展开讨论,在交流讨论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深对报告的理解。

最后,郑永流教授对骆意中博士生候选人的报告以及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撰稿人:骆意中、李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