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学术汇报会

6月23日,在国际交流中心一楼A125办公室,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在校学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汇报会,每位在校学子畅所欲言,讲述了他们在此学年的收获和对未来的展望。

中欧法学院15级博士生姜昊晨提及一年来的收获,认为给自己交了份满意的答卷。学年上半年,他以经济解释的方法实证论证了电影院座位安排问题,批判了两位诺奖级教授的学术观点。之后,他发表的文章《叫魂》也用了同样的解释方法得出了与孔飞力教授相悖的结论,颇受争议。此外,他在朋友圈对温州土地制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总结自己不是一个自负的人,在学术上仍然谦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希望继续以解释方法为心法,以经济理论为招式,用心法和招式保护当下真实的世界。

中欧法学院15级博士生陈雨薇这学年一直在进行博士研究方向的准备工作,她对我国的单位制度组织形式很感兴趣,她翻阅了相关的书籍论文,认为在八九十年代国企改革时对该制度的探讨最为丰富,然而却对该制度的变迁过程缺乏研究,包括制度是如何影响组织的,组织又是如何影响社会环境的。这是她对博士论文所做的前期准备。除此之外,她还阅读了一些庞德、哈贝马斯、福柯的著作。由于本身是公安院校的教师,她参与了院校里行政裁量的课题,做了大量的访谈工作。此外,还发表了有关公安教育的论文,编写了一部公安英语教材。

中欧法学院14级硕士生张大雷认为自己在上半学年通过了司法考试算是正式跨进了法律界的大门,对此感慨良多。下半学年他去了意大利做了简单的交流学习,认为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自己的英语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同时这次交流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发现了世界之大生活之美。此外,他的心态也变得更加的包容,更加的开放,可以更好的融入多元化的社会。他准备用自己的实践去探索自己的未来,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奉献精神去帮助别人解决实际问题。

中欧法学院14级硕士生陈佳葆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学习上的小建议,她认为研二一个学年的学习十分重要,过程可能是艰辛的,但回望时会顿觉海阔天空。她作为研二学年本院成绩的第十三名有幸选择了意大利的交流学习项目,认为在那里自己也收获了许多,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好研二一年的学习机会,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不要浪费时光。

中欧法学院14级硕士生李美彤总结本学年的学习,认为上半年的欧盟法学习让她的法律视野更为开阔,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法律英语水平。下半年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去在奥地利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她发现国外和国内的上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国外授课更注重互动性,同学在课上的参与度更高,国外学生学习的自觉度极高,值得学习。通过在维也纳的学习,她养成了到哪都会带一本书的习惯,这趟国外交流之旅增强了她的求知欲,激发了她勤奋好学的心。

中德法学院15级硕士刘敏由于院系课程安排,研一一学年精力主要放在学德语上。她目前德语达到了B1水平,在准备11月份德福考试。法学上她主要学习了比较法总论,德国民法,德国公法,欧盟法等课程;精读了塔玛纳哈的《一般法理学》和齐佩利乌斯的《德国公法学》。同时她还在《研究生法学》刊物做实习编辑,通过审稿校稿的编辑工作收获良多,并做了一个学期法律援助。

DE5E

中欧法学院15级硕士冯博认为本学年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变的更爱看书了,自己的阅读量有了明显的提升。此外,他在本年通过了期货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并在积极的备考注册会计师。他近期重点研究了证券法的海外并购问题和当前中国财税改革方向的相关事务。他还研读了哈贝马斯的合法化危机的相关书籍,希望接下来能重点研读下理查德的《法律经济学分析》。

中欧法学院15级硕士袁筱玮本学年在学术上与过去的教科书式学习分道扬镳,学会了批判的学习精神,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严谨的学术精神和实用的学术技巧。在实践层面,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一家国内律师事务所的赏识。此外通过下学年开设的谈判基础课程,她更加明了自己未来想要的生活。她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学年积极参加国际公务员培训和托福考试以及一些国际志愿者活动,期望自己在下学年能争取到一份国际组织的实习。

D328

最后,郑永流教授总结道,这种学业交流会的形式是以往没有过的,他是参照德国的教育理念,先听学生想做什么,而不是先给学生指定什么东西,激发学生的创新性观点。这种学业汇报会是他教育方式转变的展现形式之一,在接下来的学年里,他希望在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能保持这种学术交流,对同学们加深了解。

撰稿人:袁筱玮 2015级中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