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 第9讲:​以使命之心对待论文的写作与答辩

2022年6月10日晚,中欧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第9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参与听讲。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志远教授。

讲座伊始,王老师引用《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引出本次讲座的主旨——论文写作是一项以使命之心解决现实问题的工作,即好文章永远出自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使命。同学们应当从自身经验出发,通过研究与写作,为解决“如何使公民守法”这一现实问题立言。

随后,王老师就问题意识、文献综述、方法运用、行文表述和口头表达五个方面逐一展开指导。

针对“问题意识”,同学们在选题时应当注意以下四个问题。其一,区分理论层面的问题域与实践层面的问题,切忌将问题域当做问题,而是应当探寻出问题域中的具体问题,将其作为论文的选题。其二,结合实践前沿问题与传统理论,在研究前沿问题的同时不得与传统理论脱钩。其三,论文写作需遵循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加实体问题。其四,廓清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可混淆视域,应当厘清研究所立足的视域,从单独视域出发进行研究写作。综上,同学们应当选择具有必要性、能够与传统理论形成对话且内核厘定清楚的论题。

针对“文献综述”,同学们写作时需充分认识前人的观点、论证思路、价值立场等,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有自身立场的评析。

针对“方法运用”,论文写作运用的研究方法时不求多,但求有用,重点确保方法有说服力。同学们还应当区分证立方法与驳论方法,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用方法,同时灵活运用规范逻辑分析、规范目的分析、价值分析、前提批判、实证研究等方法。

针对“行文表述”,论述应当符合逻辑,从目录即可看出论证清晰有理。在此基础上,衔接应当依托层层递进的逻辑,自然过渡段落。表达不可曲折多余,应当通过合理安排中心句的方式,使表述与逻辑一样简洁清晰。摘要应当体现论文中最为出彩的论证部分。后记同样应当认真对待,在感谢之余可以添加未来展望。

针对答辩时的“口头表达”,同学们应当深入浅出,将自己的观点以最简洁的语言表达,可以采用设例的方法,使老师们快速理解。

最后,王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探寻到必要的问题作为选题,并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通过有效的证立和服众的反驳,运用清晰的表达和自信的展示,成就为人间立言的目标。

供稿:李文一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供图:王大中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