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 第8讲:法学学术论文的写作

2022年6月9日晚,中欧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法学学术论文的写作,中国政法大学易军老师担任本次主讲人,2021级全体双硕士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易老师围绕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问题、选题、资料收集、具体技术问题四方面讲授法学学术论文写作。

首先,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问题在于创新性,这是学术论文的生命。创新有难度,研究者可以通过寻觅无人研究的问题或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采用规范分析以外的新研究方法、使用新资料、提出新的想法或见解的方式进行创新。易老师也非常鼓励同学们创作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学术论文。其次,法学学术论文的选题应当体现作者的问题意识,具备创新性,并且切合作者个人情况,巧妙扬长避短,尽量做到“小题大做”;选题的确定离不开大量的阅读与思考。再次,在收集、熟悉、梳理资料时,研究者应当做到尽量穷尽相关主题资料,运用权威性资料,多用新颖资料、少用或杜绝使用二手资料和网上资料等。易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应利用自己外语好以及在国外学习的机会,多收集、使用所研究的主题的外文资料。最后,易老师结合丰富的写作实例,详细讲授了法学学术论文题目、结构、注释、语言、阐述、论证和研究立场等方面的具体技术问题,讲授逻辑清晰,内容详实。

此次讲座对同学们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易老师也在讲座最后鼓励同学们笔耕不辍、多出佳作。

供图丨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王大中
供稿丨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