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军都山下,秋风送爽,小月河畔,金桂飘香。开学季的上课铃又一次响起,中欧法学院的故事迎来了新的“著书人”。9月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2021级双硕士、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博士新生荟萃一堂,他们将在专属于CESLer的篇章上书写新的人生。

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中国法教师代表郑永流、尹志强、齐红,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晓华,学院行政与学工团队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外事与培训办公室副主任陈颖芳主持。

典礼伊始,陈颖芳老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及行政人员,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挥别过去、肩负希望、心怀向往

新生代表、2021级双硕士彭競莹满怀对法大的敬重与热爱,分享了自己作为中欧新力量的向往与期待。她说,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过去四年“课比天大”的学习生活的沉浸和拓荒牛实干创新精神的熏陶,给了自己潜心向学的动力、坦荡面对无穷真理的勇气以及争做中国法治之光的决心。作为法治社会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法治事业的主力军。她愿在未来三年努力学习、开拓视野、了解世界,逐渐成长为一名光荣、优秀的法大人。

道阻且长,行而将至

新生代表、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高旭骏指出,目前全球化正逐渐过渡到地缘区域合作,大量的跨司法领域及跨文化的障碍会阻碍中欧之间的商业和金融活动的开展。尽管拥有着长年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却依然要面对上述困境。这促使他作出返回校园、继续精进欧盟法和法律英文的决定。除此之外,在经历了八年海外生活后,他更加珍惜与故土的每一丝联系。他告诉同学们即使将来走出国门,也要以说着汉语并且承载着这个民族数千年文明而自豪。如此,方能在险阻漫长的道路上坚定自我,一路前行并终将到达。

“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所谓聪明,就是要清楚地意识到,把你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比其他所有事情都要重要。”新生代表、2021级博士贺明如此表达了对博士生涯的期待——读好每一本书,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努力学习,不辜负期许,交出令自己满意的答卷。面对未来学习生涯可能会发生的困难与阻碍,他引用了大仲马《基督山伯爵》中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享受学习、享受生活、享受挑战

在校生代表、2020级双硕士赵慧慧

今年8月,“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FDI Moot Shenzhen)在线上举行。中欧法学院代表队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接连晋级,最终力克模拟法庭传统强队,夺得FDI Moot中国赛区总冠军。其间,作为上场队员之一的赵慧慧给仲裁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慧慧结合过去一年的学习体会和FDI参赛经验,告诉同学们要享受学习、沉浸其中;享受生活,发掘一个能使自己长期受益的爱好;享受挑战,不要在紧张和焦虑面前丢掉自信。努力过了,结果就不会太差。最后,她嘱咐同学们要珍惜当下,成长为自己理想的模样。

每天都忙起来,不断超越自己

校友代表、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杜如益,曾是中欧法学院2011级双硕士、汉堡大学博士。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过往,分享了作为中欧人在学术路上的体会与经验。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国法时,不要平均发力,而应根据个人基础,老师授课风格而有所侧重;在学习欧盟法时应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在研三期间,为职业计划做好准备。就汉堡的留学经验而言,他认为语言能力的欠缺将同时导致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期待同学们能够像他一样,找到志同道合的导师,收获一生的财富。

Be a dreamer, but be also a doer

欧洲法教师代表Monika Prusinowska向各位新同学表达了鼓励,并期待与同学们在法大校园里相聚。她指出,法律正逐渐变得复杂,世界将面临更多挑战,时代在召唤更多优秀的法律人才。Monika教授勉励同学们成为其中一员,这本是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同学们应当了解“世界是怎样运作的”,追问自己“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中欧会全力支持大家,但成长与进步主要来源于自身的努力。同学们要做一个梦想家,但更要成为一个行动派!对于现阶段还在迷茫踱步的同学,Monika说,不要怀疑自己,行动起来,每天试着成长一点。像马丁·路德·金说的那样,“If you can’t fly, then run, if you can’t run, then walk, if you can’t walk, then crawl, but whatever you do, you have to keep moving forward.”。

做一个有学问、有责任的人

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马怀德校长发表了关于“做有气质的法大人”的致辞。有感于此,中国法教师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尹志强教授也向中欧新生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在课堂内做一个有学问的人,在课堂外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第二,面对不同阶段的繁重的学习任务,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张弛有度的生活状态;第三,做一个会学习的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与老师、同学交流,遇到问题多思考、多动笔。最后,尹志强教授送出诚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敢作为的中欧学子,在风景宜人的军都山下、小月河畔以及汉堡大学校园里留下精彩的人生画卷!

Try everything, get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经过28天的隔离期以及一系列测试,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先生最终赶上了2021级新生的开学典礼,他为此感到非常高兴。Monty Silley认为新生们潜力无限,但行百里者半九十,CESLer应当珍惜眼前的位置并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中欧曾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涉外人才,Monty先生嘱咐大家向师兄师姐们看齐,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着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Do not imagine what it is, but what it should be, and what it can be in the future.
毕业看似遥远,大家能够互相陪伴的时间却很短。同学们或许能在这里找到一生的挚友,共同享受中欧人的旅程。Monty说,中欧是一个会让人成长的地方,请让你的每一天都值得,每一天都闪闪发亮。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优秀的律师、法官、领袖!

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向刚刚贴上“法大中欧人”标签的新生们介绍了“三大期待”。

第一,学院向新同学期待什么?

学院期待同学们能迅速从本科生思维切换到研究生思维,认真学习,为法律英语做准备,为硕士论文选题作准备,为毕业作准备。

第二,同学们可以向学院期待什么?

中欧一向的传统是“淡化管理色彩、注重提供服务、遵循规则意识”,同学们可以期待中欧独有的人性化、高效率的学习空间。

第三,学院与同学们的共同期待?

同学们将来能够成为祖国最需要的涉外法律人才,在涉外法律这块阵地上,成为优秀的律师、法官、领袖。

   

开学典礼结束后,2021级新生随老师们一道前往法渊阁合影。按下快门的那一刻起,CESLer将成为他们一生的印记。新的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期待同学们在中欧的学习能够一切顺利,希望大家能够不负过往,拼搏现在,成就未来。

摄影:尹建峰 法大摄影工作室
撰稿:翁艳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