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正式开营

7月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6教室举行。经过紧张有序的报到环节,最终共有97名营员参加本届夏令营。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教师代表郑永流教授以及学院工作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本次仪式由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时倩主持。

首先,由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致辞。他向报名中欧的各位营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架构——16所来自中方和欧方的大学和教育机构,每年会有欧洲教授飞到中欧来为学生们授课。他提到,当前中国和欧洲在经济、贸易、法律等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关系以及深厚的友谊,决定着中欧法学院良好的办学合作前景。在中欧,大家可以对中国法和国际法的背景知识,和东西方的文化差异都产生深刻的理解。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在未来的三天里,中欧的每个人都非常愿意解答营员的疑问。

随后,教师代表郑永流教授致辞。郑永流教授以自己幽默、轻松的独特风格开头,他首先对比了定理及定律两个概念,并巧妙地运用“墨菲定律”、“二八定律”举例。他谈到,中欧法学院双硕士三年获两个学位,对英语的高要求,来自欧洲各国“飞行教授”授课的特点,以及对欧洲选修课、就业选择等与众不同的观点,风趣的话语让大家纷纷露出笑容。接着,郑教授提及自己的法律方法课程,并以羽毛球队的训练生动形象的举例,告诉大家方法的训练是必要的,这是知识训练的关键。他表示,定律代表着确定性,而人生充满着不确定性,真诚的寄语各位营员打破中欧的定律,冲破稳定,挑战自己。

接下来是两位夏令营营员代表分别发言。

来自天津大学的贾姝娴同学,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趋势下,中欧法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其个人的理想目标非常契合,因此选择国际法专业,希望未来能成长为熟知中国法和国际法的新型人才。她感谢中欧法学院各位师兄师姐细心的答疑解惑,并与各位营员共勉,祝福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晨同学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三年多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本科的专业学习奠定了法学基础,也由此产生对刑法的浓厚兴趣,因而选择了刑法专业。她也分享了自己与中欧结缘的故事,法大曾是自己高考时的志愿,申请中欧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不仅是因为法大这一响当当的名片,更是由于中欧本身的巨大吸引力,中欧对英文能力的高要求,所能提供的国际学术资源、比赛资源等,都让自己心向往之。最后,她期待大家都能心想事成,有所收获。

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最后致辞,他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他谈到中欧毕业生回校时的分享,在律所,中欧的学生因为中西贯通的学习内容,可以在工作中直接应用,使个人能有个较高的起点。他详细地介绍了中欧法学院三年双硕士的培养模式,事实上没有一年是轻松的,越是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越高。最后,刘飞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寄语青年人需要心无旁骛的学习,德法兼修,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想要从事涉外法律事务,眼光一定要放长远,让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稀缺型人才。中欧大家庭敞开门欢迎大家,祝愿诸位营员能够顺利进入中欧学习,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更为重要的是,不论以后各位去哪个学校,希望大家都有中欧的观念,做一个为社会所需的涉外法律人。

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合影留念。至此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期待各位营员能够在此度过美好且有意义的三天。

撰稿人:秦梦圆(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