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成功举行

时光荏苒,三年弹指一挥间,毕业季如期而至。2019年6月1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5教室成功举办。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 、部分教师代表、学生家长和本院全体毕业生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

在典礼正式开始之前,中欧法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和老师们在法渊阁前合影留念,将美好的时光定格。

上午9时许,大家共同欣赏了由双硕士毕业生喻祺同学制作的纪念视频,往日的温暖回忆一幕幕涌现。在中欧法学院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 老师中英文双语主持下,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伊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教师代表上台致辞,送上毕业季最美好的祝福。

首先,徐久生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毕业的问候,祝贺同学们历经重重艰难考核,终于顺利毕业。徐老师以自己从机关到高校任职的经历为例,寄语同学们只要心中怀有信念,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做一个老实人,也可以不吃亏,并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接下来,由冯晓青老师发言。一方面,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成长为合格的法律人,未来在从事法律实务时,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怀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维护法律尊严。另一方面,冯老师期待大家毕业后也不停止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和常态,保证与时俱进,坚韧创新的精神,形成专业经验,赢得自己的长足进步。

紧接着,郑永流老师上台致辞,还未开口便获得同学们热情的掌声。郑老师以一贯亲切和蔼的语调给大家提出了一些欢乐的建议。他借用英国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的一本书《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告诉各位毕业生,人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中欧只是人生中的一站,在这里,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大家获得了两个学位,如今老师为你们高兴,脱离了法学院中的“黄冈高中”,走向新的一站。同时,郑老师谈到自己学生时代的趣事,鼓励同学们要有批判思维,学会在学术上质疑和挑战老师,寻找真理,拥有自己的思考,当走向社会的一刹那,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这才是大学教育的真正目标。最后,郑老师寄语和祝福同学们:中欧只是你人生的起点,真正的未来,在中欧以外的其他形形色色的水果上,大家一定要去亲自品尝。

聆听完教师代表的发言,同学们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老师们三年来的学术指引和言行示范,表达由衷的赞美和敬意。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16级双硕士毕业生代表乐鹏同学回忆起3年前,自己放弃从前优渥的工作待遇,来到CESL这个全新的环境,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法律思维方式,克服了欧盟法的各种挑战,还遇到了很多新朋友,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并与她共度一生。点滴经历共同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并将永远留存在记忆中,构成人生宝贵的财富。他以个人生活感悟,勉励各位毕业生要勇于离开舒适区,即使很难,但生活仍值得挑战,努力击败过去的自己,每个同学都是赢家。

接下来是2016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中国毕业生代表王佩同学发言,谈到对中欧法学院的认知、成长和感悟,她深情回顾起自己从最初报考中欧时的紧张,到全英文学习的高强度,民间自救组织——字幕组的互帮互助,再到参与模拟法庭的收获,以及在瑞典隆德大学选修课时,北欧平和安静的生活,教授的思维启发,过往场景历历在目,在座的各位毕业生都感同身受。最后,她向中欧法学院的用心培养,每一位授课教授和默默付出的老师们致以真诚地感谢,同时祝愿毕业生们毕业快乐,未来可期。

紧接着,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国际毕业生代表Anne Kristin Berlips上台发言。这不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一年的生活满足了她对国际环境、语言和文化融合的渴望,在CESL,她和中国学生及其他国际学生得到共同学习和成长,她也谈到了大家几个有趣的不同点,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学生的刻苦,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占座,在桌子上趴着就能睡,这些在德国都是很难以置信的。她提到,虽然很多人认为世界在变得更加保护主义,更加封闭,更加民族主义,然而在中欧的时光证明这恰恰是相反的,不同的文化差异激发的应当是好奇心,而不是恐惧。安娜说起身边同学和老师的关心帮助,谈到在CESL的收获,边说边哽咽。最后她以中文向毕业生们给予祝福,祝福大家前程似锦,未来都有好的成就,可爱且流利的中文发音博得了全场掌声。

听完教师代表和学生们的发言后,中欧法学院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也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首先恭喜共127位硕士,其中有108位双硕士,在今天顺利毕业。在中欧的学习结束,只是人生旅程的一站,同学们应当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在未来,不仅要成为好的律师,还要做个好人。Monty引用了诗人袁枚“学如弓弩,才如箭镞”(“Learningis the bow, while the competence is the arrow.”)来激励大家,在中欧的高强度学习,已经让毕业生们有了强壮的弓弩,以后应当用它去追求公平正义、提升自己、帮助他人、造福社会。他还充分肯定了中欧法学院的良好学风,以及在密切中国和欧洲教育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借此,希望各位同学勿忘目标,不断成长,去创造精彩的未来。

最后,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进行致辞。首先,刘老师恭喜大家全部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不禁感慨到“Your success, is our success”。接着,他回忆起三年前9月4日开学典礼时的情景,谈到中欧法学院多元化背景的学生群体,希望能为大家创造多元的学习环境。刘老师很关注大家的学习情况,提到各位同学在模拟法庭、贸仲杯等比赛上的集体和个人获奖,回顾大家在运动会、元旦晚会上的精彩表现,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他更幽默的恭喜中欧获得法大掉发率排名第一名的学院,全场毕业生会心大笑。

然后,刘老师结合安娜同学的发言,分享了20年前自己在德国的留学经历,引导同学们包容分享,独立自信,互助成长。他建议中欧学生要学会跳出自己的局限,更多的了解国际环境,用中欧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法律英语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稀缺性。他还以实务人士对热点事件的独到分析为例,激励大家不要忘记自己涉外法律人的定位,与时俱进,提高独立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能力。最后,刘老师分析了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鼓励大家继续保持独立思考与理性判断,坚定法治信念,不忘责任与担当,打拼出无愧于个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典礼接近尾声,2019届全体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依次登台,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和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两位院长为毕业生们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和教师代表们在毕业背板上签名并合影留念。

至此,中欧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圆满落下帷幕。从今岁月多匆匆,衷心祝愿中欧法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坚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不忘责任与担当,未来成为杰出的法律人。

撰稿人:秦梦圆(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