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访谈之:2013级双硕士李瑞峰

李瑞峰,中欧法学院双硕士,2016年毕业。取得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学位。

2015年9月开始在美国长盛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实习,后留用。执业领域主要涉及IPO、债券发行。


1. 聘用过程是怎样的?请您分享一下您的面试和笔试技巧。

当时是经同学介绍,了解到长盛律所的基本情况,正巧我在Legal boats上看到长盛的招聘信息,就把简历投给了HR,进行了笔试以及面试,就被录用了。笔试有翻译、案例分析题,以及memo,memo是用中文作答,还有一道类似于性格测试的题目,大约50道选择题,会涉及比如对同事关系、工作的看法,这个用英文作答。面试,我认为首先要着装得体,简洁大方,建议男生着正装面试,女生可以化淡妆。要表现出自己自信的一面,回答面试官问题时要实事求是。笔试的话,每家律所笔试题都不一样,网上有一些资料,基本都是翻译、案例分析等。

2. 外所相对于内所,有哪些特殊的个人能力上的要求?

主要是对英语能力的要求比较高,首先,在外所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发邮件、写法律文书、参加会议等工作内容都以英文为主,涉及中文的内容主要是跟境内客户沟通;外所对个人的培训更注意对细节的把握以及是否能够坚持在高强度压力的环境下工作。有时,会定期做考核,比如,在长盛律所实习两三个月后,会有一个内部的考核,只有通过考试才能继续留在律所实习,考试包括笔试和英文面试。其他方面与内所相比差异不大。

3. 您目前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工作强度如何?

工作内容主要是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境外上市,以IPO为主,具体的包括撰写招股说明书、法律意见书、尽调文件等一些常规的资本市场的工作。就工作强度而言,律师加班是在所难免的。比如客户或者监管机构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提交一份文件,就需要加班完成,有时候甚至连续十多天凌晨三、四点下班。不少人都认为非诉律师总是处于不断加班的状态,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在跟进项目的时候会比较忙,但是忙碌的阶段过去会有闲暇的时候调整身体。律师需要掌握这种平衡,工作很辛苦,但是身体、生活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4. 在择业时,外所与内所的选择问题。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需要自己去尝试。不知道如何选择,关键在于不了解内所、外所具体的情况。建议大家在毕业之前多去实习,利用假期时间,去内所和外所感受各自的工作内容、工作节奏、工作环境等。对于外所与内所的优劣势,一般而言,外所门槛比较高,竞争压力比较大,当时和我一起实习的一共有八个实习生,最后只留下来了三个,但待遇比内所略高一些,工作培训多一些,有利于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个人工作技能;另外会有行政人员处理法律工作内容以外的事宜,后备支持较多,但是外所的劣势在于,它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主要是业务内容比较有限。国内一些优秀的内所虽然前期工资略低于外所,但是很多红圈所也有涨薪,而且目前业务领域广泛,合伙人素质很高,未来的发展机会也很多。

5. 您之前在中欧的学习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中欧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首先,中欧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很紧凑而且学业压力很大,因此,在学生阶段就能保持这种长时间的非娱乐性的投入,对于律师的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更加容易适应。另外,中欧对于英语能力的训练比较有效,尤其是研二全英文的欧盟法教学,会使得英语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研究生阶段在中欧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和英语训练都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中欧的最大优势一方面在于教学模式属于问题导向型,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中欧法学院同学比较团结,凝聚力强,有利于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处理。

6. 是否应该在研究生阶段就进行职业规划?

如果在研究生阶段不进行职业规划,毕业时会面临不知道选择方向的困惑,所以需要提前做好打算。比如青睐于公务员系统,就应该在研究生阶段了解招考信息、考试内容。再如选择纠结于选择律师行业和公司法务,也应该多尝试不同的实习岗位,尽量在毕业之前确定职业方向。同时应该注意在职业规划阶段增加自己的筹码,如针对外所就业,着重提高英语能力,甚至可以考虑出国留学,参加美国律师执照考试,如果取得了美国LLM、JD学位或者律师执业资格,工作的起薪会更高一些。

7. 在学习、生活、实习、就业上您对师弟师妹的建议。

首先,课堂上研究的很多法律问题会在求职应聘过程中以及工作实务中体现,因此希望大家享受当下的学习生活,夯实法学基本功;生活上,希望大家劳逸结合,注重身体锻炼,多参与中欧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实习时个人态度非常重要,对于合伙人来说,刚接触工作的实习生的专业能力差异不大,合伙人更加看重学生踏实认真的态度,认真好学的态度会使得自己更容易获得合伙人的青睐和引导;在律师执业过程中,应当多注意细节,工作中的小细节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程,另外,在获得offer之后,日常的工作内容会比较乏味枯燥,希望大家能坚持自己的选择,在工作期间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知识、英语水平,但如果后期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或者工作不符合自己的预期,我觉得最好在两年内进行转变,否则离职的成本过于高昂。总之,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勤于摸索,在摸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撰稿:李瑞峰、苏阳(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研究生)

图片:李瑞峰(中欧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