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访谈之2014级双硕士研究生——张大雷

张大雷,2017年毕业于中欧法学院双硕士项目,取得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硕士学位。在学习期间,他曾在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实习7个月,从事并购重组方面的业务。

张大雷目前供职于中伦律师事务所,同时借调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工作。本文中他将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

您为什么想加入中伦律师事务所?

首先,中伦事务所是国内知名的大所,红圈所之一,“钱伯斯霸主”,品牌值得信赖。其次,其内部的制度比较吸引我,在新员工入职培训时大概介绍了从律师到合伙人大致9年不同阶段的情况,晋升渠道是十分公开透明的。相对于一般的律所而言,这点是很好的。而且,中伦比较民主,从我个人经验来说,团队一起讨论商量、向合伙人提建议等他们都很耐心,观点会被采纳,想法也会被尊重,我感觉特别民主。另外,福利待遇很好,工资涨幅大,团队也比较好,老板待人不错。

聘用过程是怎样的?能否分享一下笔试和面试技巧?

我是面试了两次才进的中伦。过程大致是这样的,一轮笔试一轮面试。中伦的笔试成绩长期有效,只要你笔试成绩通过了之后,再次投简历可以直接面试,无需笔试。面试有一面和二面,有的一面就结束了,像我加入张学兵律师团队面试了两次,第一次人力主管面试的,第二次是张学兵律师亲自面试的。

关于笔试,内容包括中英互译和案例分析。中英互译一般是翻译合同条款、章程,如担保合同、金融类合同的条款等,这主要靠平时的训练和基本素养。题型的话可以向之前去过中伦实习的同学咨询借鉴。案例分析题是民商法的综合题,公司法肯定会涉及,还有物权法、合同法等。对于案例分析题,注重分析,题型很开放,会让你站在不同的立场去回答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

关于面试,一面是比较正规的那种面试,会问一些基本的问题。首先可能是中英文的自我介绍,然后主要是针对你的简历问一些人力主管或合伙人比较感兴趣的点,还会问职业规划,比如“为什么选择做律师”、“为什么选择公司法方面的业务”、“为什么来中伦”等等,这些问题最好都提前做好准备,答案不宜太官方,可以想一些更贴近自己的答案。还会问你的实习经历,比如问我“在金杜实习的时候都干了什么”。二面的话不同合伙人可能有不同的风格或侧重点,题目很难把握,看平时的积淀。面试的时候大方得体一些,不要拘谨,不要尴尬,灵活一点。另外,注重着装、礼貌等方面,穿着正式一点,比如女生最好化点淡妆,忌讳喷香水之类的基本的面试技巧就不再展开了。

您认为因为什么中伦最终决定雇用您?

这个就我自己来讲,第一个可能是学历,我是咱们法大毕业的,张学兵律师本人是法大校友,也是校董,他非常关注法大的发展,当然也会在就业方面有一些照顾;第二个可能是实习经历,在金杜实习的7个月,我收获很大,在大平台上的实习经历也能侧面证明你的能力,实习经历很重要,因为法律就是一门实践的科目;第三个个人要有一些吸引合伙人的东西,我自己比较认真务实吧,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至少要让别人感到你很真诚,仅仅通过面试的几十分钟能让合伙人感觉你很靠谱,很不错,不要太过分油嘴滑舌。

您之前在中欧法学院的学习对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您认为中欧法学院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中欧法学院的学习对我而言帮助很大,我是法硕,之前没有受过系统的法学教育,中欧法学院是我系统学习法学的开始,相当于法学启蒙,对我当然帮助很大。首先,中欧法学院比较好的一点是提供了国际视野,这一点跟那些大所的发展理念是不谋而合的。不管是金杜还是中伦,它的国际化发展理念都是要成为立足于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国际化大所。这与中欧法学院学贯中西的特点很像,我们也是立足中国,学习欧盟法,去国外交流学习,我们也是希望服务于中国,但要具有世界的眼光和国际的视野。其次,当然是语言上的优势,很多同学参加VIS Moot,口语表达十分流利,而且研二通过一年的全英文教学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英文能力,不论是英文的沟通交流还是从事英文相关的项目时都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再次,德国汉堡大学的LLM.学位,大家心理上多多少少会觉得你去过国外,见过世面,在面试官看来,是挺不错的,拿到一个德国的学位,还是有一定的含金量,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您的各种实习经历中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在全国律协工作的期间让我觉得很独特、很难忘。我有机会见到法律界、律师界的各种大咖,与他们一起共事很兴奋。我主要在全国律协国际部工作,有机会接待一些国外政要,比如接待过意大利的司法部长、沙特的司法大臣、乌克兰的司法部长、芬兰的司法部长等,他们来中国访问都会到全国律协访问交流。另外,全国律协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界的佼佼者、精英,经常一起讨论整个律师行业的发展。对于刚进入律师行业的我来说,能见到如此多知名的大咖是很难忘的。当然也非常有幸能够见到国家层面上律师界的核心领导,包括司法部张军部长、熊选国副部长,还有法律公司及全国律协秘书处的领导,能够了解在国家层面上对我们律师的定位及未来发展的规划政策等。

律师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律师是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毫不夸张地说,有的律师去哪都带着电脑,比如去打羽毛球的时候,当他下场时就打开电脑处理邮件。一旦律师给你派活你必须得及时完成。一般正常情况下,上午9点上班,晚上7、8点下班,中午吃个午饭休息一下。有时候特别忙的时候,比如之前在金杜时,近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工作到晚上1、2点,甚至3、4点,就睡3、4个小时。律师生活节奏快,要求高,比较忙,加班是常态。

工作内容的话,就非诉业务而言,比如并购重组,首先是复核文件,一方面改格式、错别字、病句等,另一方面了解你这个工作领域大致的程序,对其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其次是尽职调查的工作,如工商底档、查询专利证书、商标或其他一些资质文件、土地房产、租赁及业务合同等;再次就是法律研究和法律检索,法律实务中经常遇到新问题,之前都没有人做过,需要你去研究检索;最后就是起草法律文书、文件,这个是律师一辈子都在学习的能力,最开始会起草一些基础的文件,如股权转让协议、见证意见、公司的历史沿革等等。

另外,社交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和客户及同事的沟通交流。当然在律所也有一些娱乐活动,比如年会、团队聚餐、团建活动等。

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

首先,提高英语很重要,认真学习,充分利用中欧丰富的资源,再就是认真对待自己,这个很重要,不管做什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一些;还有就是保持善良与真诚,之前说的运气、面试时的眼缘跟平时的修养有很大的关系,给人传达出一种善意很重要,在学校里跟同学、老师、陌生人打交道,保持善意,就从学校里开始做起吧;最后,相信正确,可能出了学校就会接触一些之前从来都没有听过、看过的事,这些事有的让人委屈苦恼,有的让人触目惊心,有的甚至骇人听闻,但是请一定要相信正确,以一种坚韧的意志、宽广的胸襟去面对,相信心中的那种正确一定会到来。

撰稿:张大雷、万漉(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

图片:张大雷 (中欧法学院2014级硕士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