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院16级3班党支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材料学院党支部共建活动成功开展

隆冬时节,北风呼啸,但瑟劲的冬风挡不住首都高校学生党员共同追求真理的步伐,碧蓝的天空也更加激起了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助力中国梦的激情。首都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开展的热火朝天。2017年12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炭航纵向党支部、ZY17011党支部和电致变色中心党支部3个基层学生党支部的硕士、博士同学从北三环学院路校区专程来到了位于昌平军都山下的中国政法大学同中欧法学院16级3班党支部开展了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中欧法学院16级3班党支部郭泽鹏、李欣贺、徐杰峰和魏帅几位同学提前布置了学习交流场地,并本着热情、温暖同时朴素、大方的原则,做好了迎接北航三个支部同志的工作。

此次共建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带领北航同学参观学校,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历史发展进行了初步了解,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步伐是同新中国的法治建设步伐是密不可分,紧密联系的。在校史馆陈列室,党支书郭泽鹏同学详细介绍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盛况,并集中回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共建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四个支部集体开展主题为“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争做新时代助力实现中国梦有为青年”的集体学习。组织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把握其中的要点和精髓,最后四个支部的同志们集中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一步阐述做了深入探究和交流发言。 

中欧法学院16级3班党支部的魏帅同学就法治的基本概念,以及一些其他相关概念如法制、人治、人制以及德治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我们所提倡的法治与西方所谓“法治”(Rule of Law)最根本的的不同和最大的优势在与党的领导,强化党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和肯定党在法治进程当中所起到的决定性推动作用;最终目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维;集中表现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基本路径。

最后魏帅同学就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的逐步形成和内涵本质做了介绍。之后各个支部的同学竞相发言,特别是北航三个支部的同志就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些疑惑向中欧法学院的同志们交流探讨,整个交流环节生动活泼。大家对于当前社会的很多热点问题都交换了看法,诸如城管执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实中中国与欧盟贸易中的法律纠纷和矛盾等。交流活动严肃认真,但同时又不失风趣,大家不同的专业背景和文理科思考问题的不同思维方式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在很多原则性问题上达成了关键性一致。

大家一致认为要认识和肯定人在法治进程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基本路径最终都需要一个又一个的政治可靠,理想信念坚定,法律素养高,具备法治思维的人来实施和推动。在座同学表示要立志做大事,要以此为己任,积极主动投身于法治建设进程当中去,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光荣队伍当中去。 

共建活动的最后环节是共同探讨高校学生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问题。目前高校学生党支部内部党员流动性大、建设时间短,成员单一等的特征,因此大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软弱涣散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北航带队全华峰同学很有感触的认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还是要善于利用法治思维来解决这一问题。要在支部范围内,民主建设一批内部规范用来加强支部成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也加强支部自身的战斗力和团结性。

郭泽鹏同学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毛细血管,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青年人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更是极端重要。作为研究生党支部来讲,我们绝对不能以“繁忙”为借口将党组织建设放置不顾,我们要时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审视我们的工作。

整个活动持续一个下午,最后获得圆满成功!最后,趁夜幕降临,大家在中欧法学院明法楼前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四个支部的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收获,认为这样的学习交流今后可以常态化,制度化。此次共建活动也为不同高校之间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摸索出了一条成功模式和宝贵经验。

撰稿:魏帅(2016级双硕士研究生)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16级3班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