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2月8日,中欧法学院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5教室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做专题报告,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和李晓露、潘辰唯老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欧法学院潘辰唯老师主持。

赵卯生老师报告的题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担当”,赵老师首先从当规划的全局出发,提出2020年到2050年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与我们成长成才联系最密切的时期,这一时期,我们将参与祖国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要挑起民族复兴的重担。同时,赵老师也表达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赵老师也希望我们能够早日成才,为祖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紧接着,赵老师从新判断、新提法、新部署、新概念和对青年寄予新期望五个方面深度解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既高度凝练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首先,赵老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背景。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与我们息息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全程站立无休息,整个过程仅喝一次水,告诫我们青年人没有任何人能够很轻松的对待工作,不能懈怠、畏难,要意志坚定,不断奋进。

   

其次,赵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相关内容,同时带领与会师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规律,简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召开情况,并逐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详细讲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同时强调我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紧接着,赵老师以五个“新”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是新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国情有两个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对于前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五个新”的描述,具体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五个问题;二是新提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我国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安排;四是新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念,并具体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核心内容和如何落实;五是对青年寄予新期望,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后部分是对青年寄予新期望,体现出党对青年的关心和重视,赵卯生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这部分内容。

   

最后,赵老师表示,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赵老师报告的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报告的风格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让与会师生感受到祖国强大的同时,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增强了与会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报告结束后,部分学生还就自己遇到的一些困惑与赵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全面客观,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郜修文(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

摄影: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