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留学生们的中华文化之旅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开设了初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口语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并邀请中欧法学院英文讲授的中国法项目的留学生一同上课,反响非常热烈。留学生们在这些课上可以学习书写简单的中文汉字,练习基础的中文对话,听懂一些生存汉语,同样也可以体验到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其中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最受留学生们欢迎。留学生们分八个主题体验中国文化,分别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给留学生们上课的马琳琳老师说,同学们都积极的体验各种文化,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兴趣。

两位来自波兰的留学生Kacper Olejarski和Ania Drwal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谈到了他们近两个月来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

两位留学生谈到,通过汉语课的学习,他们学会了中文的拼音,能够拼出简单的汉字,也学会书写一些简单的汉字,例如,东、西、南、北。他们也能听懂简单的生存汉语,诸如,今天几月几号。老师给他们布置了课后作业,他们也欣然完成。留学生们的汉语水平明显提高。

当我们提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的时候,两位留学生都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了他们的体验心得。在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这八个体验项目中,Kacper同学最喜欢茶和棋。Kacper介绍说,在棋文化体验课上,老师将他们分成了两个组,体验了两种不同的棋规则。而在茶体验课上,老师介绍了茶文化之后给他们品尝了菊花茶,普洱茶和一种绿茶。每种茶都有特殊的味道,他都很喜欢。Kacper同时提到,虽然在波兰他们也经常喝茶,但没有中国这样的茶艺文化。Ania同学最喜欢中国书法课。她说,老师给他们准备了纸墨笔砚,教他们如何拿毛笔,如何蘸墨写字。老师从最基础的笔画教起,老师写一笔他们就在自己宣纸上跟着写一笔。老师还教他们写了“法”这个汉字,留学生们都能写得很标准。Ania也告诉我们,她已经学会用毛笔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了。

我们在采访两位同学的时候也体验了一堂初级汉语口语课。马老师教的非常认真。此次课程主要教留学生们学会说时间日期等单词和句子。每次给同学们介绍一些单词和句子后,老师都会告诉他们与此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在说到每个月份时,马老师就给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即使同学们只是在学习简单的中文词汇,也能领略到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撰稿:贺强(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