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顺利抵达马德里自治大学进行选修课学习

中欧法学院15名2015级双硕士学生和6名2016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学生于2017年6月5日至23日在合伙院校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三周总计6学分的选修课学习,教学内容有“如何在欧盟法院进行诉讼”,“欧盟的跨境税法”,“欧盟地区的民事争议”,“欧洲知识产权法”,“隐私权与言论自由”,“国际化视角下的福利国家”等六门课程。此次赴欧学习为我院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的一部分,课程分别由来自马德里自治大学的Nuria Bermejo教授、Domingo Jimenez教授、Elena Rodriguez教授、Sebastian Lopez教授、Gemma Minero教授、Borja Barrague教授授课。21名学生将在课程结束后继续在马自治进行为期一周的研究学习。

在多哈转机后,马德里的交流生活在云层与雷阵雨中开始,强对流的天气导致飞机空中数次急降,飞机上充斥着孩子的哭声,在小孩的哭声与急坠中,看着地面上的红土地与飞机旁巨大的云朵,想到了一首歌“马德里不思议”。飞机停下时刚好遇到了雷阵雨,而等出了机场航站楼,阳光已经明媚如初。大家一起乘坐大巴直接从机场前往马德里自治大学。这里的学生的英语都很不错,可以和他们轻松交流,在宿舍也遇到了一些中国学生,大家瞬间熟络了起来,在异乡亲切感来的那么强烈。

第二天上午九点,在马自治学生助手Virginia Vegas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校园,餐厅,法学院教学楼以及图书馆,途中Virginia向我们介绍了马自治学习生活的相关情况。

十点钟是教授和我们的见面会,Elena Rodriguez教授、Jessica Almqvist教授和Sebastian Lopez教授向我们表示了欢迎并向我们介绍了课程安排,并就校园网使用等具体事项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接着是十点半到十一点半的欢迎早餐,是的,休闲的马德里早餐从十点半开始。特色的Toast和coffee,让初来的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饮食习惯的差异。

十一点半,第一节课程由Nuria Bermejo教授讲授“在欧盟法院进行诉讼”,同班同学有来自西班牙本地的,也有来自英国的留学生,教学分组进行,每个四人小组都有外国同学一起讨论学习,多元的班级构成,以及特色的西班牙教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三点到五点由Domingo Jimenez教授给我们讲“欧盟的跨境税法”,教授幽默而充满活力,本应枯燥的税法课程一直充斥着我们的笑声。

下午五点,紧凑的当天课程结束后,大部分同学前往市中心进行生活用品的采购,西班牙的快速列车十分方便,在校园内,就有一个车站,距离我们的宿舍仅有五分钟的脚程。乘坐火车仅需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马德里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而西班牙的英语普及度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低,在列车上和当地人聊天,用英语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出了车站就是太阳门广场,这里刚进行过皇马夺冠的游行庆祝,广场上依然充斥着对足球的热情。各种特色的建筑和演奏的艺人,让我们目不暇接。但是一路舟车劳顿的大家实在太累了,基本在超市买足了生活用品就回到了学校,准备第二天的课程。

这里晚上十点半才会天黑,大家提着大大的袋子穿过特色的树木、蔓延整个校园的草坪、微风吹来丝丝凉意,很是惬意。周围的本地学生在草坪上晒着太阳,到处一片宁静安详。

把东西搬到宿舍,自己做些菜,看着我们满满的行程安排,马德里的不思议生活,刚刚开始。

撰稿:李欣龙(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