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书:“最高法院应保障法律的统一适用”

最高法院应引导法律的发展并保障法律的统一适用是《中国和西方最高法院的转型》(Surpreme Courts in Transition in China and the West)一书作者提出的命题。本书由中欧法学院资助,由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C.H. van Rhee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傅郁林教授联袂出版。共计十二名学者在书中详尽比较了中国大陆的最高人民法院与西方模式的各国(英国、北欧各国、荷兰西班牙、德语系国家、智利、法国、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最高院的异同。

针对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傅郁林教授认为应当更加重视再审程序。此类案件的甄选应以统一的法律适用等共同追求为基准,而非仅仅着眼于个案中的实体正义。针对西方模式的最高法院,作者们也认为应该有足够的再审过滤机制。他们认为从维护司法终局性的角度出发,再审程序的适用是存有疑问的。

本书12名作者给出的具体建议有助于东、西方的最高法院减少难以处理的案件数量;有助于避免出现最高法院适用法律不统一等问题。例如,他们建议由更少的法官组成合议庭,同时给予案件调查及判决撰写更多的支持。最高院对案件的甄选需要更严格的标准并应当主要着眼于公共利益。下级法院的法官应继续法律深造,以减少下级法院的判决错漏。最终,作者希望通过明确的司法解释统一法律的适用。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C.H. van Rhee教授是比较民事诉讼和法院组织方面的专家。他是欧洲法律研究所研究小组和国际私法统一学会的负责人,并负责起草《欧洲民事诉讼规则》。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傅郁林教授是中国民事诉讼法、证据法、仲裁和争端解决机制等方向的专家。她负责中国比较民事诉讼领域的主要出版物,监督民事诉讼方面国际重要著作的中文翻译工作,并担任武汉海事法院法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撰稿/图片:Springer

中文翻译:李琳

图书链接:http://www.springer.com/cn/book/978331952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