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学生参加国际律师事务所“跨境投资”讲座

在2016-2017年学年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北京选修课中,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访问了四所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聆听了有关“跨境投资”问题的讲座,为接下来的“跨境投资”课程作好准备。


中欧法学院学生访问CMS律所北京办公室

4月13日上午,在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女士的陪同下,同学们访问了CMS。CMS是欧洲国际性联盟律师事务所,奉行“您的世界优先”(Your World Fisrt)的原则。首先,合伙人Andrzej Blach先生对中欧法学院同学们的访问表示欢迎。接着,管理合伙人Nick Beckett先生开始题为“三思而后行——避免中欧贸易中知识产权的陷阱”(Look Before You Leap——Avoiding IP Pitfalls in Doing Business Cross-Border between Europe and China)的讲座。他强调了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的重要性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分别介绍了注册和未注册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还分析了产品有无侵犯其他知识产权的可操作性(Freedom to Operate)问题。最后,他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Ingo Vinck先生

下午,同学们访问了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Taylor Wessing)北京办公室。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并购中的谈判,主讲人是高级律师Ingo Vinck先生。他以德国公司在华投资为例,谈到了对中国企业作尽职调查时发现的问题,谈判涉及的各项主题,以及谈判过程中的黄金法则。他强调了谈判中要注重维护客户的利益,语言能力在律师国际业务的重要性,并祝愿同学们学习生活愉快。

       
中欧法学院学生访问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

4月14日下午,在助理教授Alessandro Romano先生的陪同下,同学们访问了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欧盟和英国竞争法概览”(An Overview of Competition Law With A Foucus on The EU and The UK),由合伙人Richard Blewett先生讲授。企业并购会涉及到竞争问题,欧盟和英国都规定了经营者集中达到一定程度时,需要报请批准的程序,未履行通知义务,企业将会受到处罚。接着,需要评估并购影响竞争的后果,这要考虑市场份额等因素。他还介绍了反竞争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表现形式以及法律后果。第二部分由Tzi Yang Seow律师主持进行,内容是认识股权购买协议(Anatomy of an SPA)。同学们积极回应律师的提问。在修改协议条款环节,同学们还认识到了细节的重要性,以更好的维护客户的利益。最后,Richard Blewett先生祝愿同学们学习和生活愉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还参观了办公室。


中欧法学院学生访问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 

4月18日上午,在教学助理Nick Hallemeesch先生的陪同下,同学们访问了西班牙乌利亚律师事务所(Uría Menéndez)。合伙人Francisco Martinez Boluda先生首先表示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对与中欧法学院的合作感到很愉快。接着,他的两位同事开始了欧盟投资环境以及跨境投资中的法律问题的讲座。欧盟具有吸引外国投资的优点,而中国对外投资的数量也逐步增加。但是商业习惯,如时间观念的差异,会影响到贸易的顺利进行。跨境投资还会涉及劳动法、税法和行政法等问题,显得较为复杂。两位律师还详细谈到并购交易中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


中欧法学院学生访问西班牙乌利亚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 

总而言之,这四次律师事务所讲座让同学们不但学习到跨境投资的法律知识,而且还了解到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工作方式,对同学们职业规划也有所帮助。让我们对合作的律师事务所以及陪同的老师表示充分感谢!

撰稿:黎智鹏(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