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欧洲合同法的最新发展及其对中国制定民法典的启示”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年11月1日,中国政法大学欧盟法研究所所长张彤教授组织的“欧洲合同法的最新发展及其对中国制定民法典的启示”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207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张彤教授主持,由中欧法学院和欧盟让-莫内项目联合资助,来自欧洲和京内的近30位学者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欧方学者有: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原院长Reiner Schulze教授、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Thomas Möllers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欧方执行院长Clemens Richter博士、德国明斯特地方法院前法官Dorothee Schulze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André Janssen教授。中方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比较法与欧洲法研究中心主任韩世远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洪亮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田士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丁强副教授、张学哲副教授、迟颖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傅广宇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治杰副教授、北京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王伟伟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晶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赵天书博士以及其他京内高校的青年学者。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欧洲一体化背景下,欧洲法律中最为显著的发展就是欧洲私法的协调和统一,其中又以欧洲合同法的协调和统一为起点和重点。本次研讨会对欧洲合同法协调和统一在内容、形式和实现路径上的特点以及最新的立法、司法实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中国合同法理论、法律规范和司法实践进行了反思和研讨,以期为中国合同法的完善和民法典的制定提供可资借鉴的域外经验。

开幕式由张彤教授及Clemens Richter博士致欢迎辞。随后欧洲合同法权学者Schulze教授就“欧洲合同法的最新立法以及发展趋势”作了精彩报告,我国《民法典》起草小组核心成员孙宪忠教授以“中国民法典制定的进展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为题与之积极回应。其他中欧学者还以“欧洲合同法的最新司法实践”、“宪法对民法的影响”、“民法总则应当规定合同一般规则”、“消费者法在中国的定位和走向”、“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对中国民法的影响: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提供数字内容:欧洲合同法的经验及其启示”等题目做了精彩的报告、点评和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为中欧学者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各位学者充分展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也为将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信息、灵感和动力。

(欧盟法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