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硕士黄婷立同学完成在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习

我是中欧法学院2014级的双硕士。2016年的暑假,我去到了荷兰海牙完成了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习。

(国际刑事法院外观,荷兰海牙,由黄婷立拍摄)

国际刑事法院是在2002年由《罗马规约》设立于荷兰海牙。它主要调查并保证对个人进行涉及国际社会关注的最严重的罪行审判,其中包括灭绝种族罪,战争罪以及反人类罪。国际刑事法院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性质的国际性刑事法院,为了结束国际社会中的免罚,并通过国际正义,让有罪责的人为其罪行承担责任,并致力于阻止此类罪行的再次发生。

国际刑事法院由4个职能机构组成,包括主席,审判机构,检察官办公室和书记官处。我在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而在检察官办公室的内部,又分为三个职能部门,包括调查部门,检控部门和上诉部门。我在检控部门工作并被分配到了乌干达情势的Ongwen案中。

Ongwen案的检控团队由Benjamin Gumpert带队,包括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律师和法律官员,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我实习期间,我是法院里唯一的一个中国人。这让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其他的文化,当然也给了我机会向外界介绍中国文化。

因为2016年12月就是Ongwen案开庭的时期,所以我在暑期实习期间主要参与了证据交换,庭前文件的准备以及审阅受害人申请。

我一直在中国学习法律,中国在一定意义上属于大陆法系。然而证据交换起源于普通法系,这是一个我非常不熟悉的领域。我了解了对抗制程序中的基本原则,也理解了检察官的证据披露对被告人准备案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会影响到被告律师如何在诉讼进程中构建他们的辩护。

庭前文件是控方提出的支持每一个控罪的证据链,在庭前文件的准备中,我主要负责帮助律师准备性犯罪(Ongwen案大约三分之一的控罪都是性犯罪)以及迫害罪方面的证据准备。我的工作主要是做透彻的法律检索,并且在此基础上写备忘录以供律师参考,我主要写过迫害故意,政策问题以及何种证据足以证明迫害故意方面的备忘录。我写作的备忘录为律师写作庭前文件提供了基本的信息。

我们团队一共接收了2000多份的受害人申请。受害人的参与与赔偿是国际刑事法院使命的重要成分,所以我参与审阅受害人申请也让我更加明白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与使命。

(与同事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最后一天,黄婷立拍摄)

在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实习的三个月时间里,我能够真正地参与到国际刑法的实践中去。尤其是我是来自大陆法系的国家,这个实习也让我更加理解了对抗制审判的运作。

此外,在文化交流方面,在国际审判组织的实习让我有机会尝试在一个多元文化背景中的生活与工作。


黄婷立(中欧法学院2014级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