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法律背景分析

“将中国划归为市场经济国家”,中欧法学院致力于以新的研究项目来分析这一决定的法律背景。到目前为止欧盟立法是如何给中国归类的?《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欧盟法和世界贸易组织法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什么?随着中国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会如何改变?这些是曼彻斯特大学Yenkong Hodu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韩天竹博士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梁文琼博士在新的学术项目中所研究的问题。这项名为“中国2016以后的市场经济地位及中欧贸易关系的演变”的课题是中欧法学院资助的研究项目,成果预计将于2017年9月公布。

尽管一些观察员尚存犹豫,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各成员国已承诺在2016年年底前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将豁免于巨额的反倾销行动,这意味着中国将不得被指控其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价格过低。欧盟议会在5月份表态反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还没有达到欧盟的五个市场经济标准。

撰稿:Yenkong Hodu教授

中文翻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