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欧法学院续聘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成员

6月23日中欧法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续聘仪式,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颁发聘任证书,续聘郑永流教授担任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景辉教授、范立波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朱庆育担任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聘期至2018年6月30日。参加本次仪式还有中欧法学院院长助理潘辰唯,中欧法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

首先,郑永流教授介绍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LPI)于2011年5月21日成立,它以法学内部和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为宗旨。研究所的主要工作为三类:研究与出版,学术讨论,课题和学生访学资助。

研究所标志性出版物《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收刊大量国内外学者论文,近五年每年一卷30-40万字(共20卷)。研究所四位研究成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1篇,撰写和翻译著作、编写教材6部,出品电子杂志“法律理论”三期。

研究所还举行大量学术活动。“交叉法学学园”每年举行4-5期,参加该学园的多为京内大学的青年学者,每期邀请一位学者做主题报告,2-3位学者担任评议人。“蓟门法哲学研习会”以学生为主体,同时也邀请青年学者做主题报告,每年约为10次左右。研究所于2012年创建了自己的学术微博,在学界口碑良好。

研究所先后资助交叉性研究课题4个,资助3位博士生到德国和美国访学。研究所还邀请了美国、德国和荷兰的知名学者访问中欧法学院。

在回顾完研究所历经的五年风雨历程后,郑永流教授强调,在第二个聘期中,研究所工作的重点是组织学术讨论和研究。他感谢中欧法学院和兼职人员以及许多学生对研究所的各种支持。

随后,陈景辉教授发言,他表示,通过在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和为中欧法学院学生讲课,感觉自己与中欧法学院更加亲近,希望能进一步合作下去。他说,虽然研究所的发展存在困难,但我们要在困难中前进。

最后,刘飞院长总结道,希望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与中欧法学院一道共同成长。

撰稿人: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行政秘书李美彤(中欧法学院2014级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