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在国外学习

“开阔眼界是很重要的”,孙恺瑞,一位23岁,来自北京的法律系学生解释到。他在汉堡欧洲学院学习了六周,这是他作为中欧法学院欧洲法和国际法硕士生学习生涯的一部分。

“为什么选择在汉堡交换?简单的说: 首先,因为它会以你以往想象不到的方式开阔你的视野。其次,中欧法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向我们推荐汉堡大学。他们说,汉堡大学教授很好,城市绿化很棒。他们是对的。最后,我也很喜欢较慢的生活节奏。和汉堡相比,北京的每个人似乎都很匆忙 -- 忙着去工作,忙着去学校,忙着回家。而在这里,人们看起来都很享受他们的闲暇时间,交通工具很准时,空气也很清新。这一切也使我想起我在江西省的家乡。”

“在汉堡大学学习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口语考试,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在中国我们是没有以口语考试结课的。”

如果一个中国公司想在欧洲投资,你会建议在哪个国家投资,为什么?”

“这是Peter Behrens教授问我的第一个考试题。我们需要在30分钟内详尽的回答。总分10分,最后我以9.5分的成绩通过。这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尤其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课程 -- 欧洲与国际公司法的期末考试。在课堂上,我们比较了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公司法。作为我们经常借鉴的法律,我在学习欧洲公司法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中国公司法的了解。”

“汉堡课堂(Lecture)上的互动要比北京多。在中国课堂上,大部分学生还是相对害羞的。此外,在中国的欧洲与国际法的硕士课上有70人,大部分是中国人;而在汉堡,课堂上只有17人,他们来自印度、美国、亚洲和欧洲,这让我们感受了不同文化和不同教育背景的差异。此外,教授和学生都会问很多问题,交流意见,进行讨论。”

“30年之后我仍会记得这次在欧洲的游学经历,这是书本上教不了的。我们在学校里学习欧盟的职能,但站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大门前时,我们对它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此外,我真的很享受与如此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好的人们进行交谈。上星期,在地铁上我的美国同学Victoria给我讲了她在世界各地的旅行,她说她很享受一个人的旅程,因为可以自由的决定做什么,而且更容易的认识更多的人。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是团体出游。下次我可能会一个人旅行。关于在欧洲生活的难处,有的同学可能不适应德国饮食,因为中国菜与德国菜存在着巨大差异,但对我而言这却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喜欢德国菜,比如德国猪肘。”

被采访人:孙恺瑞

采访者:Ursula Zipperer

中文翻译:李琳 校对:孙恺瑞

摄像:孙恺瑞、Ursula Zipperer

 

不是在度假:孙凯瑞在周天也会去汉堡的图书馆。

 

欧盟的心脏:六名同学在汉堡停留的六周里,找机会访问了布鲁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