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促进国际贸易法:中欧法学院毕业生在联合国工作体验

从昌平,到维也纳,再到纽约,作为模拟仲裁庭参赛队员Ana Coimbra Trigo,参与到促进国际贸易规则统一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工作小组。

一个年轻的毕业生如何跻身于高水准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工作小组会议?

2014-2015学年,我在中欧法学院学习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并成为中欧法学院模拟仲裁庭参赛队员之一,代表学院参加了2015年3月在香港的比赛。这是一个令人激动、富有挑战并且开阔视野的经历。在那之后,以一名模拟仲裁庭参赛成员身份毕业的我,留意到国际商事模拟仲裁比赛校友会(Moot Alumni Association, MAA),以及其在研究仲裁与调解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二工作小组的观察地位,MAA成员有可能代表校友会参加相关会议。于是我提出申请,并获得了代表国际商事模拟仲裁比赛校友会参加2015年9月7日至1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63次会议以及2016年2月1日至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64次会议的机会。

参加法律会议的感受如何?

这两次的经历都很丰富。一方面,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工作小组让我直观地理解了国际法律文本背后的起草程序。事实上,该委员会的任务就是通过制定国际贸易法促进国际贸易。由此,在不同法律背景下的法律问题的研究形成了围绕着国际商事规则的统一的辩论。这期间,我目睹了一场关于允许国际商事调解方案执行的法律文本起草的讨论。这场辩论包括对维也纳和纽约会议的有关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详细透彻的讨论。在贸易法委员会对纽约会议前2天内进行的关于组织仲裁程序说明的总结性辩论中,不仅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二工作组成员国积极讨论这些话题,通过国际仲裁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也是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如ASA(美国标准协会), CEPANI(比利时仲裁调解中心), CIETAC(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ICC(国际商会), ICCA(国际会议协会), FIMC(国外投资管理委员会), NYIAC(纽约国际仲裁中心), SIAC(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也参与其中。除此之外,在会议的几周内进行的许多仲裁或调解相关的会议,使我进一步提高对这一领域的认识。事实上,在这样一个专业的环境下,见证仲裁的发展是令人鼓舞的,也毋庸置疑地增加了我对贸易法委员会和国际商事仲裁的兴趣,我希望进一步深造。

你参观过联合国总部吗? 

是的,联合国总部充满着艺术气息,伴随着音乐,会议代表人可以在休息时间充分放松,在工作中专注精神。不用说,维也纳和纽约都是在会议之余适合探索和漫步的极佳城市。

英文撰稿:Monika Prusinowska,Ana Coimbra Trigo

中文翻译:张艺(中欧法学院2014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