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Alexis Vahlas教授:欧盟及世界秩序:多边主义绝非多级化

9月16日下午,来自法国的Alexis Vahlas教授在明法楼412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欧盟及世界秩序:多边主义绝非多级化”的讲座,吸引了各个年级的同学前来参加。此次讲座由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主持, Susan-Gale Wintermuth教授和Marco Inglese博士出席了讲座。

Alexis Vahlas是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教授,主要为硕士生讲授欧洲安全与国际稳定的外交政策,同时其在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为公务员包括一些来自各国的外交官讲授课程,拥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Alexis Vahlas教授简单地介绍了关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组成及其常任理事国设置。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两种强大的特权:安全理事国的永久席位和否决权。他认为,从评判的角度来说,联合国这样的设置并不是完美的,包括印度、西班牙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其设置产生了质疑。

接下来Alexis Vahlas教授以国际事件为例,为我们讲述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成员国对于联合国宪章的违反。在史上最为严重的危机国际体系稳定的两个事件中,主角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成员。一个事件发生在2003年,由美国和英国领导的针对伊拉克的所谓的没有任何法律根据的“意愿联盟”。另一个事件是在2014年俄罗斯发起的对于克里米亚的吞并行动。这些对于联合国宪章违反的先例使得国际体系变得越来越脆弱,整个体系出现危机,法律不再有可预见性和保障性。

事实上欧盟意识到了这样的危机,所以欧盟越来越强调多边主义,也明确表示愿意承担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宪章的责任,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然后Alexis Vahlas教授从欧盟多边主义的产生与实践、欧盟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竞争所产生的益处以及未来美国、俄罗斯、中国的外交政策三个方面更深入的解释了为何多边主义成为了欧盟重要的外交政策。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同学们积极地进行了提问,Alexis Vahlas教授耐心的予以一一解答。他重点阐述了欧盟与北约组织的关系,并对当前引起热烈讨论的难民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Alexis Vahlas教授所谈到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和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撰稿:张旭旭(中欧法学院2014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