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迈向实效行政诉讼,第七届中法行政诉讼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法国驻华大使馆协办的第七届中法行政诉讼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迈向实效行政诉讼”,与会专家学者就行政诉讼功能定位、中法两国近期行政诉讼实效性改革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3287D

在开幕式环节,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事务参赞Anthony Manwaring先生代表法方致辞,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与法国法律界、司法界保持良好关系,中法两国行政法学界更是交流密切,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和立法司法实践,在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也祝愿中法两国法律交流合作之树枝繁叶茂。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教授随后代表中方致辞,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旨在为中国和欧盟合作培养法律人才、促进中欧法律交流,本次研讨会是该院办学宗旨的体现,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法方的合作,推进实效行政诉讼,实质性地解决行政争议,避免程序空转。

图为: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事务参赞Anthony Manwaring先生

图为: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教授

本次研讨会分为“行政诉讼实效性改进——法国做法”“行政诉讼实效性改进——中国做法”和“行政诉讼实效性改进微观考察:以环境保护为例”三个单元展开。

第一单元中,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第七诉讼庭庭长Christine Maugüé女士以“法国行政诉讼实效性改革”为题作了主旨报告。该报告总结了法国近20年来在立法和司法两个层面,围绕行政诉讼实效性采取的变革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她重点介绍了行政法官权力充实、紧急审查程序改革和合宪性优先审查机制三项举措。

22817

图为: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第七诉讼庭庭长Christine Maugüé女士

巴黎律师公会Bernard LAURENT-BELLUE律师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Pierre Mousseron教授,随后通过最高行政法院、欧洲人权法院2015、2016和2018年三个判例,分析了法国行政诉讼实效性的若干局限。

21E2F

图为:法国蒙彼利埃大学Pierre Mousseron教授

两位报告人从实例出发,认为法国行政诉讼实效性的局限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对规范性行政行为合法性质疑理由的限制;二是行政诉讼权利保护效果之个别有限性;三是因合同当事人诉诸仲裁、规避行政诉讼而引发的行政诉讼局限性争议。

21F13

图为:巴黎律师公会Bernard LAURENT-BELLUE律师

Pierre Mousseron教授先以欧洲人权法院2015年判决法国败诉的Tchokonito HAPPI案为例,指出了法国在关乎基本权利的某些领域仍存在制度性缺陷,这直接影响到行政诉讼的实际效果,随后他又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2016年11月9日作出的Fosmax LNG案为例,着重分析了国际投资领域日渐明显的以仲裁规避国家司法的做法及其潜在的风险。作为该案主审法官之一的Maugüé庭长,则从该案判决的法律依据、突出贡献两方面深入剖析了仲裁与行政诉讼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回答了中国实践中面临的类似难题。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明哲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朱琳

浙江大学林淡秋博士围绕法国行政诉讼中的法律合宪性优先审查机制的功用、审理期限、法律合宪性审查与合条约性审查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Maugüé庭长进行了交流。

1D922

图为:浙江大学林淡秋博

张莉教授随后又与三位法方报告人围绕紧急审查程序类型化、欧洲人权公约第6条“公平诉讼原则”与法国国内实体权利保障机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与会中外嘉宾又围绕三位报告人提及的三项制度和三个案例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讨论。

第二单元中,张莉教授以“中国行政诉讼实效性改革”为题,全面介绍了中国2014年及2017年两次行政诉讼法修改的内容。张莉教授认为行政诉讼是实现“法治中国“建设目标、践行人权保障宪法宗旨的必由之路。行政诉讼的实效性不仅取决于诉讼程序的完善,也对审判组织的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所期要求。在肯定2014年修法丰富了行政诉讼类型、扩大了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拓宽了原告资格和整体性解决民行交叉案件的同时,张莉教授也向与会外国专家分享了中国当下在开展跨区域集中管辖试点、员额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改革以及复议维持案件双被告制度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27C97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从比较法的视角,分享了他对中国行政诉讼性质的分析以及对中国行政诉讼主观化倾向的看法。

1FB0A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

在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张力副教授提出影响中国行政诉讼实效性的两个问题,一是程序空转,二是法院的权力和能力受限。

20326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力副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后冯洋老师则围绕中国行政诉讼性质分析的方法论问题向成协中教授提问。之后,中外与会专家又就法院系统内部层级监督、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立案登记制等具体制度进行了热烈讨论。

2096A

图为:浙江大学博士后冯洋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行政诉讼时效性改进微观考察:以环境保护为例”。首先,巴黎第八大学法学院Béatrice Parance教授以“行政法官与环境法”为题发言,她在指明行政法官推进环境法发展的路径和手段之余,以生动的判例揭示出行政法官为提高诉讼实效性与包括最高法院、宪法委员会在内的其他法院开展的合作,揭示出法国行政法院在回应环保组织和民众诉求方面的积极努力。

2D26A

图为:巴黎第八大学法学院Béatrice Parance教授

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DS Avocats)的陈鹏律师随后就环境保护领域法国不同法院之间的职权划分以及法国最高法院2012年9月对Erika油污案判决中有关生态损害赔偿的技术细节向法国专家提问。

1C57F

图为: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DS Avocats)陈鹏律师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老师最后就我国环境司法专门化和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与实践进行了全面介绍,中外专家随后围绕两国检察制度的异同、法国行政诉讼中是否存在检察官以及法国行政诉讼中的公开报告人法律属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2D2E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马允

23103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朱琳教授

最后,张莉教授对会议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