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交叉法学学园第13-16期活动回顾

20193月至4月,交叉法学学园已成功举办四次。交叉法学学院每次活动都有两位报告人,每个报告又有专门的评议人进行评议。来自中欧法学院、比较法学院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陆续于研讨会上分享研究成果、听取意见。主题涉及法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充分体现了活动之主旨。

由于临近毕业季,应届毕业生面临着毕业论文撰写、答辩等任务,交叉法学学园相应地将更多的报告机会给到应届生。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于交叉法学学园分享自己的毕业论文,既是论文答辩的预演,又是听取建议以修缮文章的一个尚佳途径。四次活动下来,也暴露了大部分与会人员学术训练不足的问题。与会者中研究经验丰富者也毫不吝啬,就如何撰写和有效地报告研究成果分享心得,认真细致地指出具体问题。这也体现了交叉法学学园近阶段的一个目标:帮助初涉学术活动的研究生完成学术训练这门“必修课”。

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包含以下三个部分: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讲述研究成果。而在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及汇报中普遍存在如下几个问题:

1.过于关注法教义学研究。

2.论文结构有待优化。

3.不能坚持自己的论文观点。

4.进行汇报的时候不能有效地表达出主要观点。

郑永流教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以此为契机谈了论文写作的问题。首先关于教义学研究,法教义学是研究法学问题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方法。其次,写作应切合自己研究的实际情况以及行文结构,切忌盲目攀谈中国启示。再次,要对自己的文章有充分的把握,在坚实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坚持自己的观点。最后,应当将内容深入浅出,将听众带入到研究中来,而非预设听众已经对论文有了详细的了解。

此外,过去四次活动中,报告人的专业、知识背景与研究方向差异甚大为了学术交流更加有效以及学术资源共享,郑永流提出了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接下来的计划,即尝试在法律中的“人”主题下,进行较为有针对性的研究与写作训练。选择法律中的“人”作为研究主题,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首先,法律中的“人”作为一个尚未被充分耕耘的基本范畴,具有颇大的学术前景;其次,它本身十分具有研究价值,无论对于理论亦或实践来说;它涉及各种部门法,同时亦牵连着各种科学,在此问题上,法学内不同专业、乃至不同学科的研究者皆可施展其智识。

经过四期交叉法学学园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与交叉法学学园的过程中对论文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深刻的意识到一篇优秀的论文是在知识的不断的积累以及对论文的反复修改中锤炼出来的。

今后,交叉法学学园将邀请更多学术功底扎实、视野开阔的学者一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