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19年欧洲国际法项目选修课纪实——赴瑞典隆德大学小分队

在经历对北欧航空公司罢工事件的担忧与航空公司同意改签的欢喜后,我们赴瑞典小组终于开始放心准备行程。当地时间2019年5月2日晚上8时许,我们小组6人安全抵达哥本哈根机场。按照往届师兄师姐的建议,我们在机场购买了火车票,踏上前往隆德的旅程。初到隆德,天气阴冷带雨。我们乘坐公交车,一路跌跌撞撞,兜了个大圈子才抵达寓所(Guest House),此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

不巧的是,隆德大学的职工办公室早已下班,而我们又因没有拿到进门密码,无法进入安排好的宿舍休息。正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许多夜跑回来的学生们主动上前询问帮忙。最后在一位古巴大叔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入住寓所而不用临时去住价格高昂的酒店。通过这次旅途经历,我们也希望下届瑞典小组的师弟师妹,记得提前问清楚入住流程及进门密码等信息。

在来之不易的寓所好好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开始正式上课。为了让我们最大程度地感受国外课堂的氛围,与老师和其他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我们小组六人要每两人选修一门课程,大家根据各自的兴趣,分别是陈亚珂和王佩选修了Businesses and Human Right,任课教授是Radu Mares,傅明珠和袁怡晨选修了Migration Law,任课教授是Vladislava Stoyanova,郜修文和杨少东选修了Human Rights and Cultural Diversity,任课教授是Alejandro Fuentes。由于之前飞机延误,Business and Human Right课的两位同学没能赶上前一天的“开学第一课”,所以这天下课后这两位同学被任课教授Radu Mares专门留下谈话。教授提了“第一课”的几个重点,然后表示上课配合PPT阅读书单要求的课程材料即可。得知我们刚刚抵达,还未来得及接收课程材料,教授非常热情地表示可以直接先将材料发到这两位同学邮箱。之后,两位同学又咨询了课程相关的诸多事项,包括如何预习、考试形式、如何准备考试等问题,教授都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不知不觉就到了午饭时间,教授还推荐了几个学校附近物美价廉的餐厅。


陈亚珂、王佩与Radu Mares教授

在这一天内,我们还在Anders Trojer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法学院和人权图书馆。老师带我们了解熟悉相关制度,包括学生卡的注册、登记、领取等,并熟悉了接下来上课的几间不同教室的位置。在此期间,老师还向我们的住宿等生活状况表示了关心。


Businesses and Human Right课堂合影

通过第一天的熟悉,我们大致掌握了隆德大学的学习相关情况。总体来说,选修课程一般是两个小时,中间休息时间也不固定,比之前的欧洲法课堂节奏慢一些,轻松一些。上课教室也不固定,推荐同学们参照课程安排表,提前查好教室地点。由于教室一般全天有课,因此法大那种“早起占座”的风气也大可不必。一来课上同学并不多,二来去得太早的话上一堂课的同学还未离开,只能在门外苦等。


中欧法学院同学与Bengt Lundell教授在法学院楼前合影

趁着周末,我们走出学校,对隆德进行了比较细致的了解,以便尽快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隆德是瑞典南部斯科纳省的一个城市,1103年隆德大教堂的建立,使该地成为大主教的驻地,隆德也迅速成为北欧基督教的中心。同时,隆德也是隆德大学的总部,坐落着很多著名的建筑,包括隆德大教堂。隆德的部分道路系统已经保留了几个世纪,这是其作为典型的中世纪城市的象征。市中心是心形的,是中世纪城市规划的明显例子。我们就读的隆德大学法学院处于隆德的中心,位于隆德大教堂西侧偏北,大约三四分钟的步行路程。

在隆德学习期间,欧方院长Bengt Lundell教授及其夫人还在隆德法学院咖啡厅与我们见面,和我们交谈了在隆德学习、生活的感受,我们一面向教授陈述与国内学习、生活上的不同,教授一面回应我们的这种感受,并深情回顾了他在隆德求学的经历及感受。当说到隆德以及整个北欧物价高时,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瑞典非常高的税收及较好的福利制度,比如隆德本地的学生可免学费就读隆德大学等。一位同学在此期间向教授咨询了如何申请隆德PHD的事项,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到隆德大学深造。谈及和中国的关系是,教授对中瑞关系给予厚望,同时中国与欧洲很多国家的学校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相信两国的友谊常青。 

美丽典雅的隆德风景、热情友好的老师同学都令我们对新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希望可以充分利用隆德大学丰富的学习资源,令我们对欧洲法及其实践的理解更上一层楼。 

撰稿:陈亚珂、郜修文(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