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19年欧洲国际法项目选修课纪实——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小分队

2019年5月7日起,30名选修欧洲-国际法硕士项目的中国学生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进行选修课学习。本次斯特拉斯堡大学的选修课沿袭过去两年的惯例以消费者保护法为主题展开,为期三周,分别由来自匈牙利、法国、西班牙的三位老师讲授。

虽然斯特拉斯堡大学校园面积不大,但十分安静雅致,校园里面有一处建筑外墙布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和整个建筑融为一体,令人印象深刻。随处可见同学或而三五成群地讨论问题,或而认真学习准备考试,学习氛围十分浓烈。

很多欧盟机构坐落于斯特拉斯堡,课程第二周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和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的参观活动。在参观欧洲议会过程中,讲解员不仅向我们展示了欧洲议会的内部结构,还向我们介绍了欧洲议会的运行程序。由于2019年5月23-25日举行欧洲议会大选,讲解员很细致地向我们讲解了欧洲议会的相关选举知识。

欧洲委员会官员还专门给大家做了演讲。在演讲的过程中,不仅有声色并茂的图文介绍,还有各种有趣的互动环节。

供稿人:高雅、李鑫、潘淑英(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


1. 斯特拉斯堡位于法国东北部,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素有“月光边境”之称。而成立于1538年的斯特拉斯堡大学作为欧洲顶尖高等学府,不仅是世界学术百强大学之一,也是法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至今已有480多年的历史。

2. 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是欧盟重要的立法机构,其坐落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和比利时布鲁塞尔两地,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欧盟理事会)都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因此议员们因工作需要需经常在两地之间来回穿梭。斯特拉斯堡虽然是主要的会议厅,但议会每月只在斯特拉斯堡举行常规会议和最终的投票工作,为期4天。而与之相关的立法准备工作和议会委员会会议均在布鲁塞尔举行。

3. 欧洲议会的议员们来源于各个成员国,但每个成员国拥有的席位是不同的:其中以德国(96席)和法国(76席)占有的比例最大,最小的如卢森堡只有6个席位。且一旦当选为欧洲议会的议员,议员们需独立于其成员国,需从欧盟的角度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行使投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