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密云三烧”之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2018年11月10日,中欧法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吴家铺密云三烧”文化体验馆顺利进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与中外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之初,北京市“密云三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北京洪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莲女士代表密云三烧文化体验馆的全体员工,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希望我们能了解中国特色的饮食风俗,继承、发展并发扬中国传统与地方文明的饮食文化与技艺。同时,她倡导我们要健康饮食与绿色生活。她表示,希望我们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中有所享受,有所收获。

在参观之前,密云三烧文化体验馆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美味的密云烧饼,让我们亲身品味到密云美食中所蕴涵的特别工艺与历史文化。李广莲女士称它的特点是“层多而薄、揭而不破;壳似金裹、外焦里嫩;皮酥而脆、脆而不坚”。外国学生对烧饼也很喜爱。

为了我们更好的了解“密云三烧”文化,馆方专门为我们配备了讲解员。据讲述,《密云县志》记载,清代及民国期间,密云县城吴家烧饼铺的烧饼,“四海居”的烧肉与“聚源号”、“天聚号”、“汇聚号”三家酒烧锅生产的红高粱烧酒,合称“密云三烧”,是密云和周边地区曾红极一时的传统美食。

烧饼属于大众化的烤烙面食,品种颇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食。据史书考证,烧饼是汉代班超时从西域传来的。但密云烧饼作为“三烧”之一,它独特的味道与口感的在于打烧饼的用料讲究和技术。密云烧饼是用麦面为主料,经烙或烤而制成的,继承了前代的传统而发展起来,也融入了现代特色,体现了“八方风味聚京华”。

在听完讲解和品尝完烧饼后,馆方带着我们亲自体验了一回密云烧饼的制作过程。

在领略了烧饼文化之后,我们回到展馆,继续聆听和感受“密云三烧”之“烧肉”和“烧酒”的妙趣。

除了这最具地方文化代表性的“密云三烧”,我们也看到在馆中陈列的其他老物件,跨时代地感受到过去密云区的风俗民情与文化。可以说,密云三烧文化体验馆很好地展现了地方美食的传统工艺流程和制作场景,使古老的传统技艺让人们认识与了解,“密云三烧”饮食文化也再度焕发了青春。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中外学生共同品尝和制作中国传统的地方美食,交流中国民俗文化与历史,使这场文化交流活动更加美好、团结、珍贵、有意义。

撰稿:李苑君(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